手机扫一扫

厉害了!看炼钢“工匠”的多重身份
发布日期:2024-03-16    作者:王松 陶云云    
0

“这个新型实用专利提高了检修效率,还避免环境腐蚀的弊端,咱们怎么就没想到,还是韩伟厉害!”聊起韩伟获得的新型实用专利,大家都心服口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汉钢公司炼钢厂仪表自动化工程师,韩伟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刻苦钻研,用最低的成本、最专业的技术、最丰富的经验为公司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厉害了!看炼钢“工匠”的多重身份

“铁腕”消缺,他是设备设施的“医护者”

作为一名设备管理人员,韩伟将责任铭记于心,他常说:“一名合格的设备管理人员就像‘医到病除’的大夫一样,不仅要会治病,还要会防病设备点检就是预防,设备维修就是治疗”只要是生产需要,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遇到抢修任务,就算是他不在岗,也会第一时间赶来参与,他从事仪表自动化工作十年有余,以多年的经验,制定最佳的修方案,缩短修时间,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卡脖子”问题,保障生产顺行。

他还先后参与炼钢厂三次除尘、KR除尘、脱硫扒渣等多个项目的PLC系统建设和改造工作,用日积月累的技能和经验,积极实践、主动排查、深入分析,日常学习和生产过程中,他不断在细微中找“症结”,现场一个点一待就是多半天。他时不时向岗位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查资料,翻案例,联系技术厂家,和领导沟通,在攻关上寻“效益”,解决技术中亟待解决的“疑难杂症”,为公司贡献自己的力量。

厉害了!看炼钢“工匠”的多重身份

技术攻关,他是班组建设的“领跑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走进配电室,韩伟正组织技术人员点检配电设施,作为炼钢厂的技术骨干,秉承干部带头的积极性,韩伟带领技术员扎根一线,每天奔波于数不清的点检和维修中,围绕影响生产顺行的难题,开展技术创新及学习、交流活动,推动分厂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整体素质和操作水平的提升,多次带头拿下炼钢厂技术攻关项目,激发技术人员的创新“苗头”,产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韩伟最大的特点就是那股“专”劲,为了准确、熟练服务生产一线,他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和每一个作业细节,勤学苦练、潜心钻研炼钢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设备难点问题,把多年来积累的设备管理经验、总结以及先进操作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员工,“开枝散叶”带领更多的员工解决生产大家解决生产难点问题。

厉害了!看炼钢“工匠”的多重身份

“研”无止境,他是技术创新的“先行者”

有人说:“专利是科研人员的专属,应该和我们没什么关系吧!”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韩伟不这么认为,他说:“国家和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只有通过优秀的创新成果才有机会在同行业中变革发展‘锦鲤翻身’!”

提起发明专利的初衷,韩伟谦虚地答道:“这都是每一道难题,每一次制约逼出来的,但最终要想用‘金点子’破解,还得在节约、实用、安全上狠下功夫。”简单的话语更显责任与担当。

针对炼钢厂上百个检修点,每天都要大包小包背着工具上下塔炉来回穿梭,既费时又费力。韩伟便利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一同摸索、优化、改进、实验、认证,最终研发的一套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认证。

“检修时,将箱门向外打开,操作空间增大,内设调节辅助照明,配合检修工具盒,方便检修、携带轻捷,不仅提高了检修效率,而且避免了散热率低、灰尘附着、受潮等弊端。”韩伟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成果。(王松 陶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