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党建领航联建共建 双融双促共赢发展——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委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7-25    作者:黄剑玲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高质量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陕钢集团“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及优秀成果运用,坚持党建经营双融双促,聚焦生态环保、菱铁矿低成本开发及尾矿综合利用循环发展“核心”“卡脖子”问题,紧紧围绕党建“两项试点”工作部署及各级集团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实施细则,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以党建联建共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领航联建共建 双融双促共赢发展——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委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纪实
“党建+绿色矿山”共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新成效。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领航、生态先行”理念,积极与企业上下游单位、科研院所、地方政府部门等单位党组织联合组成党建联建共建团队,进行科学设计与远景规划,建立矿山党员责任区,开展生态修复的同时,高标准实施美化、亮化工程,打造了矿山党建文化长廊、硐采遗址公园、揽胜台及窑湾景区等景观,并坚持与市县环保部门联合开展党员义务植树与“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各级政府与上级集团领导也多次深入公司现场调研指导绿色生态矿山建设,并对绿色矿山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公司也被树为商洛市“五化”矿山标杆。
党建领航联建共建 双融双促共赢发展——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委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纪实
“党建+结对攻关”共促菱铁矿绿色低成本开发取得新突破。该公司党委落实统筹部署、积极协调推进,成立党建联建共建菱铁矿开发临时党支部,与长沙矿冶研究院、陕煤技术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签订党建联建共建协议,设立党员攻关小组,融合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研发高校、国有企业各类专业高技能人才党员,外聘联建共建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技带头人、业务骨干成员,入驻公司技术指导,共同完成技术研发工作。联建共建攻关中研发的“闪速磁化焙烧技术”,在中试试验中获得较好指标,经鉴定为“国际领先”,为我国难选矿的低成本开发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党建领航联建共建 双融双促共赢发展——龙钢集团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委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纪实
“党建+院校联合”共促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取得新进展。地方党政、联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发力,创建技术攻关党员工作室,组建党员攻关突击队,开展了系列科技攻关、产品研发等活动,加快推动“卡脖子”问题解决。目前公司正与商洛学院筹建校企联合中试基地,其中包含中试生产线及博士工作站,并组织开展党员攻关项目,常态化召开线上线下技术研讨会及观摩交流,组织联建各方科研技术人员前往多家矿山企业实地考察对标,联建各方累计专项试验2000余小时,实验样品30余吨,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并与长沙矿冶研究院签订了180万吨/年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与商洛学院达成了人才交流、技术研发、产业延伸等合作意向,建成了尾矿综合利用产品生产线,全速攻关尾矿利用绿色建材产品,拓展尾矿综合利用途径。
据悉,大西沟矿业公司党委在实施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历程中,已总结形成了“1158”工作模式,即唱响一个主题、锚定一个目标、强化五个抓手、落实八联路径。并持续扩大党建联建共建合作深度与广度,不断加快菱铁矿技术成果产业转化,完善提升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全面建设更高品质绿色生态矿山,深化党建经营双融双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