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他们,奔跑在奋进的春天里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郭超锋    
0

在中厚板机加工车间,岗位工如切如磋让样品飞舞,描绘出春的色彩;在各个磅房,一辆辆运输车辆不停地穿梭,点缀了春的风景;性能试验室,创新攻关的讨论此起彼伏,洋溢着春的欢歌……在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处处充盈着奋力奔跑的力量,处处涌动着只争朝夕、击楫奋进的滚滚浪潮。

他们,奔跑在奋进的春天里

播下“安全种”,夯实安全“压舱石”

“大家看,刚刚的视频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作业手续不齐全,未进行通风检测”“监护人私自离开作业现场”……在中心安全例会上,一场“安全找茬”活动正在开展,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参与。通过观看视频查找发现安全隐患的方式引导职工辨识危险因素,内容均选自与职工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操作场景,使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安全意识,取得良好成效。

一直以来,该中心从消防安全、动火作业、特种设备等方面严抓细管,全面掌握人、机、环、管隐患风险,实施“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针对典型问题、重点个例,采取专人盯靠、动态汇报方式,不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将发现的安全问题以“大屏”展示形式通报,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持续跟踪隐患整改进度,落实每日“必知、必问、必行”工作,强化“人人懂标准、事事有标准、落实高标准”的标准化作业,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安全管理机制。

他们,奔跑在奋进的春天里

孕育“技术苗”,汇好标准“工笔画”

“全自动摆锤冲击试验机的投运,每次可检测144块样品,并且能完成零下20℃的冲击试验,每50秒完成一组检测,太棒了!”说起这套设备,性能试验室班长黄欢打开了话匣子。

如何将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唯有苦干、实干。在新建性能试验室,以金相工程师冯紫萱的带领下,认真对板坯进行弯曲、拉伸和冲击试验,并对不同钢种的检验元素和范围开始试验比对,通过标准物质、不同设备和不同人员比对的方式,建立可行的检验通道,他们用手指在各种按钮上“起舞”,崭新的批样像是他们辛勤劳作而来的“丰硕”果实,耀眼夺目。在机加工车间,工友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编码、扫码、测量、切割、打磨等制样工作,大家都在埋头苦干,一刻也没有松懈,忙碌的场景一点也不逊色于春日里百花齐放的美景。

他们,奔跑在奋进的春天里

绽放“成果花”,抓好党建“战斗力”

“筛选信息化系统已建立,正常投运!”“料车改造完成,废样已清理”“切割编程已掌握,可按需设定……”阵阵的寒风卷走了车间的温暖,但是吹不散工人们奋战的热情。

为了用“精准”快捷的数据助力中厚板达产达效,该中心党总支结合重点工作,实行党员带头主动落实主体责任,靠前指挥,战斗在服务第一线,每一处细节工作都有党员的身影,落实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机制,以日常工作考核为基础,把对党员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和先锋模范等方面的评价作为关键,不断激活人才队伍的良性竞争,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重承诺,精心服务保生产;能战斗,攻坚克难创佳绩;条件差、任务重、难点多……是板坯样材加工现场的真实写照。来回搬动沉重的钢坯样品让他们脸上挂满汗水,但是汗水之下是因为劳动的满足而露出的笑容。

你看!抬望眼,处处是春天,时时无闲人,奋进号角响彻钢城的各个角落。( 郭超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