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群策群力求创新 同心协力降成本——龙钢公司450㎡烧结系统电除尘中修侧记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李浩 许卫萍    
0

近期,经过两个月的奋力攻坚,龙钢公司完成中修450㎡烧结系统电除尘顺利通过试车,进入正常运行状态,且效果良好,成为龙钢公司实践创新的一大成功典范。

450㎡烧结系统电除尘是龙钢公司450㎡烧结脱硫脱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龙钢公司环保系统的前端设备设施。短短60天时间,干部职工日夜兼程完成修旧利废、自主创新、技术改造等工作不仅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达到5年保质运行标准还大幅降低了维修费用他们是如何做到深挖内潜、极致创新的?又是如何交出这份出色的成绩单?请随着笔者步伐,一探究竟

实践创新 精准定位降成本

群策群力求创新 同心协力降成本——龙钢公司450㎡烧结系统电除尘中修侧记

450㎡烧结机配套2台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于2014年投运,经过近10年的连续运行,电除尘本体、灰斗钢板经高温烟气腐蚀变薄,已不能满足公司当前安全使用要求。如果进行大修,则需投入较大费用,且施工时间长。在公司打赢生存保卫战的关键时期,技术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低成本、高效益”核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挖内潜,深入现场反复讨论、推算,决定采用自主中修代替系统大修节约费用,压缩施工时间

他们通过成本分析,将维修与备件更换有机结合,自主制作焊接顶板144块耗材235吨,阳极人孔、部分阴极保温箱人孔、顶部电场人孔28个,更换箱梁加热、阴极保温箱加热288套,更换内部阴极系统及附属件256组,阳极系统及附件176组……特别是在四节点控制柜维修中,他们集思广益,秉承“能修复坚决不换”的原则,利用拆除的废旧材料,修复柜体8个,通过改造不仅避免了因雨雪天气回货慢造成的工期延长,降低了采购费用,而且彻底突破了电除尘系统只换不修的技术瓶颈,延长了除尘器使用寿命,保障了烧结主抽风机及脱硫脱硝系统稳定运行。

“通过自主修,专业技术攻关,昼夜奋战,我们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450㎡烧结电除尘设备平台上,提起这两个月来的丰硕成果,环保作业区作业长闫俊杰一脸自豪。

技术创新 精益求精增效益

群策群力求创新 同心协力降成本——龙钢公司450㎡烧结系统电除尘中修侧记

在此次中修中,电除尘阳极H型立柱、人孔门附板及灰斗表面腐蚀严重,如果按照原技术协议进行焊接固定,在投运后,会对设备使用周期造成一定影响且故障频发,进一步增加维修费用,影响除尘效率。

龙钢公司环保作业区工段长刘鑫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与技术人员一起想办法,通过查阅资料,结合工艺运行情况现场实际进行论证后,提出对H型立柱、人孔门附板及灰斗进行结构优化,一方面,对阳极人孔周边2米位置H型立柱进行加固,采用分段式焊接增加筋板,确保立柱牢固;另一方面,将人孔外侧密封板向后移动,加装后从中间掏出通道。改造后,不仅增加了立柱的稳定性,同时人孔侧板内移,杜绝烟气与H型立柱直接接触,延长了除尘器框架使用寿命。

“通过结构优化,立柱保底可以稳定使用3年,而且中间不会增加维修费用。”刘鑫介绍说,“经过7天的连续奋战,我们共改造立柱40根80个面为设备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极致创新 精打细算深挖潜

群策群力求创新 同心协力降成本——龙钢公司450㎡烧结系统电除尘中修侧记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多和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全体参检人员坚定打赢硬仗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两眼向内、主动作为,通过工艺优化、设备改造等,将中修“舞台”打造成创新平台精打效益“算盘”,全力以赴推进降本增效工作。

维修班长闫刚强、肖辉等技术骨干带领钳焊工向修旧利废要效益,通过在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阀门、每一根电缆“锱铢必较”,成就降本增效“大文章”据统计,此次中修共回收利用阳极板悬挂梁25组阳极振打杆12组,动力电缆1000,创效3万余元,采用液压剪对回收的废旧钢铁材料进行裁剪上交,省时又省工向技术革新要效益,自主改造篦子对灰斗积灰进行过滤,加装除尘器灰斗延伸贴板24片举解决积灰杂质清理难的问题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这些小小改不仅极大减轻了人员工作强度,节约了检修时间,而且取得了可观的效益,让人人成为降本增效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助力公司向着极致效率、极低成本、极致能效目标不断迈进。龙钢公司 李浩 许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