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平凡的闪亮日子
发布日期:2019-06-11    作者:程佩    
0

第一次见到张学智,就在他驻扎了12年的地方—山东日照港,跟想象中的样子稍有差异,电话中说着一口普通话,稳重中带着一丝文质彬彬。见到之后,确实成熟稳重,却跟“文质彬彬”不沾边,整个人透着一股子“爽”劲,也是,没有这种性格,恐怕难以拿下港口的各种业务。

张学智是退伍之后进入的龙钢公司,刚开始在湖北、东北负责国内矿采购业务,2007年开始负责日照港、连云港的进口矿业务,这一驻扎就是12个年头,12年里,来来去去很多同事,唯有他始终驻扎在这里。

作为公司对外窗口和业务平台的一线人员,张学智每天的任务之一就是根据主业各类物料需求及库存情况,做好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分析,第一时间将贸易商报价、市场走势研判,及时、准确反馈给物资供应办公室,为公司的每单现货采购提供有力的资源和信息保障。在许多人眼里,搜集信息,反馈信息并不是难事,动动手指头,看几个微信群,打几个电话,很快就可以完成。但往深了想,12年前,只身一人来到港口的张学智,面对的是人生地不熟的工作环境,毫无港口贸易业务基础,也没有一点客户资源,他又是如何调研市场、搜集信息、反馈信息的?只能靠一双勤奋的脚,反复奔波于各个贸易商之间,谈业务、争取资源,一点一滴学习来、做起来、精起来。12年,4380天,每一日都能够准确的传达市场信息,并且从未耽误过一次现货采购,这种坚持便是难能可贵。更何况,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已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客户资源,同全国80%以上的大贸易商均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为公司采购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市场信息反馈的同时,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了大量的期货套保、掉期指数转月、跨月份基差套利、期权交易等期货知识,增强对市场的敏锐度。2018年,龙钢公司库存富余南非块矿,他就利用所学知识运用到了这次的业务当中,在高价时以900/吨的价格进行出售,随后又以较低价格采购了主业所需的罗伊山块矿。

港口卸货、发运是他日常第二项工作。他要在港口、海关、商检等各个单位进行协调沟通,保证公司到泊的每条船都能及时靠泊、卸货。根据发运计划,核对品种、发运数量,及时组织发运工作,2018年,他共组织铁矿石发运累计1045万吨,有力地保供了主业生产用料需求。随着港口的发展,港口费也逐年增加,为了得到最大优惠,张学智利用连云港、日照港、岚山港的竞争关系,同时进行谈判,通过反复的努力,争取到了平均节约3/吨的港口费,按照全年到港船舶重600万吨量计算,可节约费用约1800万元。

开拓业务是他的第三项工作。他常常要在连云港、岚山港、岚桥港、江港来回奔波,调研市场、走访客户,在拓展客户渠道的同时,不断优化原有供应商。他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季度、半年度、年度进行评价,并实行末位淘汰制,不断优化采购渠道,打造优质稳定的供应渠道,不断增强自身竞价能力和保供能力。

张学智的工作是平凡的,平凡到大部分人都能胜任这份工作,但是他平凡的工作又处处散发着闪亮的光,因为他用坚持行走了12年,用坚守驻扎了12年,用兢兢业业使自己的岗位熠熠生辉。(韩城公司 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