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城里的青春底色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张新 薛芳    
0

题记:有这样一个人,他不在镁光灯的照耀下,也没有百万粉丝的吹捧但他就在这座十里钢城成为“群星璀璨耀钢城”中亮丽的一颗。在炼铁生产的大战场,他的付出融入了烧结机、沸腾了高炉,更走进了铁前系统每位职工的心田。他以永不服输的精神,带领着炼铁干部职工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践行着对企业负责的忠诚担当。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铁厂主持工作的副厂长冯伟。

挑战——他为青春填色

钢城里的青春底色

冯伟,一个80后的青年,他先后担任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工长、炉长、生产厂长,现今全面主持炼铁厂各项工作。作为一个80后青年,管理起炼铁这个大一个分厂,很多人都质疑,能不能带好这个班子,挑战是他心里唯一的奋斗之路。从走上炼铁这条道路开始,冯伟就深知高炉操作技术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才能取得突破。认定了这个道理,他从技术研究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在当炉长的时候,他给自已设定了关于煤气利用、关于风温控制两个研究课题。历经无数次的亲身实践和跟踪分析,牵头完成了《炼铁高炉热风炉烟气SO2达标排放的探索》《龙钢炼铁高炉煤气干法除尘系统净煤气反吹工艺应用实践》《高炉布袋净煤气反吹工艺创新及应用技术》,解决了烟气排放、高炉热风炉热风总管大修、保温及煤气高效利用问题,并取得《双排气管热风炉反送风保温装置》专利技术。问题就是导向。对高炉的技术研究是他武装自已的一大法宝。高炉冷却强度分段控制技术等技术进步项目均在应用中收获了预期效果,其中领衔的高炉冷却强度分段控制技术被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院鉴定为国内首创。

历练——他为青春代言

钢城里的青春底色

2016年,冯伟以坚实的技术积累和精密的系统思考能力担任起生产厂长职务。上任伊始,他先后深入包钢、鄂钢、济钢、宝钢、沙钢等单位进行对标学习。一系列对标,不仅拓宽了视野,更丰富了他对高炉生产管理技术的认识和系统思考力的长足进步。在新理念新方法的应用中,高炉产量突飞猛进,由18000吨到19000吨,再到20000吨,经济技术指标突破一个又一个历史纪录。

2017年,高度强化下的4#高炉在炉龄后期,出现了炉缸温度异常,新问题的出现又一次对炉缸安全管控提出了新课题,安全护炉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成了他的首要任务,经过详细科学的分析后提出护炉操作方案,通过控制冶强、加钛球操作,成功护炉115天,初步通过实践形成高炉护炉基础理论。 2018年,在借鉴前期4#高炉护炉经验的基础上,他精心组织,成功对3#高炉实施8个月的护炉、停炉、大修工作,不仅为公司抢抓市场机遇,也为企业效益提升奠定了基础,更为高炉长期护炉和长寿操作完善了理论体系,积累了可靠又宝贵的经验。

突破——他为青春喝彩

钢城里的青春底色

一路历练,他守护高炉;一路奋斗,他奋斗不息。这也促成了他34岁年龄挑起龙钢起铁前全面管理的重任。2018112日,他用过硬的技术和超于常人的智慧与品质赢得大家的认可,被组织任命全面主持炼铁厂各项工作。他以一个年轻学士的激情与魄力对拥有五座炼铁高炉、三台烧结机、两座球团竖炉、五座气烧石灰竖窑的生产系统和2650人的团队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高炉焦比370kg,煤比150kg,利用系数稳定在2.7t/m3.d的龙钢历史新纪录,并在晋南区域钢企及省内钢企中以骄人成绩树立标杆,展现着一名新时代工匠的匠心品质。2019年冯伟带领炼铁厂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一体化管理、一家人共事”的合作理念,将视野、触觉、办法、行动延伸到石灰、球团等协作层。着眼要素环节,带领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嘉惠球团沟通交流,在全力保证各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的良好态势下,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不断提升,主要指标取得新突破。截止四月份每月均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烧结矿入炉率均达76%以上,焦比384 kg/t,煤比149 kg/t,达到了近两年以来,炼铁生产最好水平。

笃行自律、迎难而上、勇于探索、不断进取是冯伟工作的写照,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踏上新征程的要求。没有奋斗的青春不出彩,没有实干的青春不壮丽。在火热的十里钢城,冯伟已经成为青年奋斗的代名词,高炉映射着这个年轻人奋斗的梦想,铁水照亮着他前进的足迹,面对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冯伟正带着炼铁厂这个团队朝着更高的方向阔步前进。(龙钢公司党委通讯组 张新 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