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王春梅:二十年的化验情
发布日期:2019-12-05    作者:牛勉    
0

王春梅:二十年的化验情

临近下班,王春梅才匆匆赶来与笔者会合。虽是初冬的汉中,但她的额头已渗出的一层薄汗。“刚刚和技术员处理了真空泵故障,让你们久等了!”王春梅一脸歉意说道。短短几句话,让笔者感受到了这位来自生产一线分析工朴实无华、认真负责的态度与精神。20年来,王春梅始终保持着一种谦虚、好学的工作态度,这也是她在工作中不断上进的动力源泉。

与分析结缘。如果说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命脉,那么钢材化学成分就是汉钢公司产品质量的灵魂。从事钢水、铁水化学成分分析的王春梅与班上的分析女工共同构成了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谈起从事多年的钢铁分析工作,王春梅言语里饱含着对于钢铁事业的热爱之情。进入汉钢公司,也是源于一次机缘巧合。那是1995年汉江钢铁技校招生,陪同村伙伴一起去考试,同村伙伴落选,王春梅却通过了考试,并就读于汉江钢铁技校炼钢技术专业。此时的王春梅,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珍惜这次机会,学一身真本事。

有志者,事竟成。由于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毕业后王春梅被直接推荐进入了汉江钢铁公司炼钢化验室,开始了与化验分析为伴的日子。这一干,就是12年。2011年,汉钢公司建成,王春梅又因出色的业务技能被抽调至计量检验中心钢铁化验室担任班长职务。在化验室刚刚组建之初,人员设备都稍显混乱,很多事情站室领导斗都来不及发现和解决,必须要依靠有经验的员工来为化验室生产保驾护航,王春梅就是这样的人。“化学成分分析与手工检测项目,难也不难。”王春梅介绍道,“难,是因为每天三个时间点的设备巡查、数据采集,你得付出耐心和行动,一点懒也偷不得;说不难,只要你静下心、沉住气,功夫下足了,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化学成分分析对于分析工的观察力和技能水平要求极高,小数点后两位的误差,就可能改变一炉钢水的命运。常年的精准化验,让王春梅练就了一双“鹰眼”,别人需要三次核查的成分数据,她可以根据上下炉次分析结果一眼做出准确判断。这也源于她对自己分析技术的高要求:“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学技术、练技能是我的职责,只有练就真本事,才不会畏惧工作上的挑战,才能带领整个团队努力奋进。”王春梅坚信,实力才是最好的明信片。

做一只“领头雁”。在工作中,王春梅就像是一只“领头雁”,带领着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分析队伍,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分析工作。但她从不抬高自己,遇到复杂、费神费力的工作,她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每周定时清理直读光谱仪、点检激发室、记录油位、水位数据,因直读光谱仪为精密仪器且结构设计复杂,清理时需要从设备底部入手,只能用小毛刷一点点清理,还要以半蹲半跪的姿势保持近一个小时,这项活计看似简单,执行起来却费时费力,可王春梅无论寒冬酷暑,一次都没有落下。2018年,YL82B钢绞线正处于产品研发初期,为了保证YL82B钢材的顺利研发,身为技术员,她毫不犹豫加入了YL82B研发团队,承担起钢材的化学成分分析工作。YL82B钢材化学成分复杂、数据测算工作繁琐,其冶炼过程对控制钢水的化学成分要求极为严苛,每一项分析都不能出差错。本就心细如尘的王春梅,更是小心谨慎,再三核对。那年的夏天,试验室内体感温度近38度,每当坐在仪器前分析样品和参数时,豆大的汗水从她脸上滑落,身上的工作服,也早已被汗水侵湿。学习YL82B研发标准、核定参数、研究样品分析方法。半个月不分昼夜的工作,王春梅所负责的YL82B钢材化学分析工作在整个研发阶段没有出过一次纰漏,检验及时率达100%,为公司YL82B研发及批量生产打了一个漂亮的助攻。这样落到实处的工作在她看来,才更具有挑战性,才能更好提升自我价值。

连续5年荣获汉钢公司“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让王春梅十分欣慰。在她看来,技术水准和工作技能如同生命般重要,这是对她职业生涯里辛勤付出的一种肯定。此外,她还带领班组成员深挖内潜,把降本增效实实在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目前已累计改善成本损耗近10万余元。

常年投身于工作,王春梅很少陪伴家人,也错失了很多儿子的成长瞬间,这一直是王春梅心里的遗憾。庆幸的是家人都很理解她,知道她有时候忙起来不分白昼黑夜,儿子上学和接送从没让她操过心。儿子也十分懂事,一直把工作能力出色的妈妈当作榜样。一有时间,王春梅就会陪着儿子一起去画室画画,支起画板安静地描绘出各自心中最美的色彩,那一瞬间,她都会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的场景,踏实工作、努力奋进,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抹耀眼的色彩。(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牛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