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向“新”挺进 奏响奋进“春之曲”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唐文文 杜海涛    
0

“2月355G-JC顺利出坯,本月HRB650E成功开发,新钢种Q390C计划4月出钢。”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这是春天的主旋律;铆足干劲、积极创新,这也是汉钢的主旋律。

今年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紧盯目标、强化举措、严控成本,用拼搏奋斗之姿,按下“快进键”,共绘“春耕图”,向“新”而行,奏响奋进“春之曲”。定好全局工作“调”

为进一步打好生产基础,夯实设备根基,汉钢公司炼钢厂抢抓春耕好时机,踔厉奋发忙检修。为做好1#炉系统检修工作,该厂积极筹划,周密部署,制定系统检修方案,确保单系统检修期间实现停好、修好、开好的目标。

使命在肩、大考在前。在新“赶考”路上,如何交出满意答卷?该厂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成立检修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全员挂钩、多元捆绑”机制,分厂领导班子“点对点”负责项目组织、统筹推进,各专业组下沉一线负责技术指导、现场破难。各车间负责人员协调、检修配合,全面构建了目标清晰、分级联动、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检修期间,提前对作业项目进行报备,落实管控责任,针对吊装、有限空间、动火、煤气作业等重大危险作业,按照“谁审核、谁确认”的要求,作业项目负责人亲自到现场进行勘察,落实风险辨识,进行作业前安全交底,同时做好过程中监督检查,实现无障碍推进,确保检修质量可靠、进度可控。

向“新”挺进 奏响奋进“春之曲”

谱好优化增效“曲”

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创新优化是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路径。该厂秉承“创新优化=增效降本”理念,立足“效益最大化”目标,内部挖潜、精准施策,在成本管控上出实招、下真功、求实效,在创新管理上重激励、建平台、促提升,奋力谱写创新优化增效“曲”。

一直以来,该厂合理用好每一种原材料、合理控制每一项支出,落实落细节支降耗措施,在降低原材料消耗上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留渣操作,采用高钙活性石灰,降低渣料成本,通过稳定转炉装入量,渣料结构调整,优化冶炼过程枪位,减少拉后吹,实现终点成分、温度双命中,达到提高合金吸收率的目的。“创新优化是最大的节约,细微见真章是决定‘过紧日子’的成败。”炼钢厂全面推行全员查找提改献活动,要求员工献计献策,提升日常管理水平,“芝麻西瓜”都要抓已成为炼钢厂干部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共识,也是炼钢厂成本管控、提质增效的重要法宝。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三月里,繁忙的不仅是农民,一线的钢铁工人也在这充满阳光的时节里,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播种一片“新希望”。(唐文文 杜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