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花样”宣传齐上阵 守护安全“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4-09    作者:罗 嘉    
0

连日来,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立足遵章守规 杜绝三违’”主题从规范标准再培训、事故案例回头望、走访外协立规矩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切实让“四不伤害月”活动走深走实。

“花样”宣传齐上阵 守护安全“零距离”

规范标准再培训,遵章守规保安全

为全面遏制“三违”行为,向“零三违”“零伤害”目标不断迈进。中心组织全员再学习《安全生产法》,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和遵章守规能力。同时,以岗位标准化作业为重点,更新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标准化作业程序,从岗位、工器具、作业环境、涉及风险等着手,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和实用性。对修订后的作业程序组织全员再培训再学习,做到在岗人员标准化作业、规范化操作,强化安全执行力,打造标准化作业标杆,促进全员作业水平整体提升。

“花样”宣传齐上阵 守护安全“零距离”

事故案例回头望,远离三违亲说法

“吊装作业前定要注意吊装环境,多检查做好安全确认可避免货物倾斜造成的人员伤亡。”“家庭用电安全不可大意,上次家的烧水器线路着火,幸亏及时发现进行了灭火,未造成火灾事故”……一个个当事人述说着亲身经历的鲜活案例。

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围绕“严规范、反‘三违’”梳理典型事例,针对近年来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因个人行为避免事故发生或阻止事故扩大的安全事迹邀请当事人现身说法,通过反面汲取血的教训、正面鼓励引导,安全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组织全员学习案例、分析事故、交流心得、完善措施,积极营造“四不伤害活动氛围,达到以案为鉴、触动内心、警示警醒的教育效果。

“花样”宣传齐上阵 守护安全“零距离”

外协检查立规矩,齐抓共管无死角

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按照外协管控“四同等”要求,对备件承包单位按照“同等要求、同等管理、同等检查、同等考核”的原则进行同等管理。通过分批检查走访详细了解相关方劳保配备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在岗人员参保情况现场作业人员安全交底,进一步加强各承包单位在现场作业活动中的安全协同。同时再次梳理相关方安全协议签订情况及条款,进一步明确各自安全责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查找安全管控上的短板,并从管理上采取措施予以消除。有效监督外协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全面清除安全死角,堵牢管理漏洞构筑共享安全、共同发展的安全格局。(汉钢公司 罗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