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巧用四大锦囊,助推“四不伤害”
发布日期:2024-04-06    作者:周 坤    
0

安全关乎你我他,工作中不仅要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还要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被伤害。”汉钢公司炼钢厂严格落实公司及集团“四不伤害月”活动要求,巧用四大锦囊,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助推“四不伤害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全布局、定方案,营造浓厚氛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汉钢公司炼钢厂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制定了四不伤害月活动方案,细化落实各项任务活动和工作措施,并利用横幅、板报、报刊、微信平台等,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巧用四大锦囊,助推“四不伤害”

齐出力、查隐患,消除现场危险

去危就安,查隐患,补漏洞、提升本质安全,减少风险。以风险为核心,坚持超前防范,关口前移,从风险辨识入手,以风险管控为手段,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通过隐患排查,及时找出风险控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缺失、漏洞,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该单位积极鼓励全厂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自主发现、整改隐患,营造良好的隐患排查治理氛围,极大程度上消除了潜在隐患的危险,保障了安全生产的顺行。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隐患的等级进行记录,建立隐患信息档案,并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控治理。

抓培训、重效果,提升安全意识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改变传统培训方式,推行KR展厅特色系列活动。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时时刻刻都要凸显“专业”二字,该单位充分利用展厅大屏作用,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各单位改变以前培训存在走过场、敷衍了事、流于形式、不注重培训效果等诸多不尽人意的现象,不需要专门组织职工学习,让员工在工作间隙,休息期间等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同时,收集整理国内钢铁行业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员工日常培训材料,利用微信这一新媒介平台宣传、传播各类安全知识,宣讲各类事故案例,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辨风险、夯责任,确保非常规作业安全

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检修提前安排、提前布置,不打无准备之仗。该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系统检修计划,并对系统检修项目所伴随的安全风险进行定量评价,判定风险等级,制定安全管控措施,明确管控责任级别,对管控责任人进行分级管控。安排专人对各检修项目管控情况进行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项目责任人的安全履职考核。现场每个作业活动指定作业负责人、安全监护人、安全措施确认人、现场管控负责人,有效管控非常规作业。(周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