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置顶”平安轧钢 他们的做法“出圈了”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汤茹    
0

今年以来,汉钢公司轧钢厂认真贯彻落实“1111341”安全管理思路,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固本强基,深化全域管控,以“本质安全化”创建为企业打赢生存保卫战和转型攻坚战注入动力源泉。

统筹规划 “严”字当头促稳定

“置顶”平安轧钢  他们的做法“出圈了”

机构改革后轧钢厂区域点多面广、人员结构复杂,而如何配置现有资源?如何使“平安轧钢”建设成果更加巩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轧钢厂推行区域“传帮带”安全巡视机制,要求高、棒线及板材车间安全员互相熟悉现场区域,围绕有限空间、非常规作业审批等核心领域开展穿插检查工作,并深度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从严夯实安全职能人员主体责任。同时,持续加强夜间科级干部值班值守,围绕中夜班人员劳动纪律和隐患排查两项工作,精准抓好分级管控、源头治理,用更加严格的管理纠治人的不安全行为,着力形成360°、全天候的监管模式。

多措并举 “细”字筑根再赋能

为深入践行汉钢公司“22660”安全管理模式,轧钢厂持续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通过对基层义务救援队伍的训练和要求,提升各车间、各岗位的应急处置能力。细抓安全标准班组创建,做实做细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分厂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验收,提升自身本质安全化水平。

此外,该厂建立与完善地下+地面“立体式网格化”,聚焦各大区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零散岗位,全方位推进职业健康管理,做好职业危害因素及其健康损害的识别、评估、预测和控制,以提升现场作业环境和呵护职工身心健康为宗旨,为安全稳定加码赋能。

以学践行 “思”字引路护平安

“置顶”平安轧钢  他们的做法“出圈了”

汉钢公司轧钢厂深入开展师带徒、教育培训等活动,各科室、车间负责人将“讲安全,谈事故”置于工作重心,坚持利用班前班后会及各类安全活动为职工讲解与剖析同行业案例,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引导职工提升自我保护和敬畏生命的意识。同时,该厂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不断利用《安全知识汇编》学习安全管理知识,认真对待公司安全专业口的各类培训,并结合车间各岗位工作特点,邀请公司公司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针对标准化作业程序、有限空间作业等进行分析和讲解,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技能和安全意识。(汤 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