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步步“精心”,把牢安全管理“方向盘”
发布日期:2024-02-24    作者:张敏 张优优    
0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实现了全年目标,在2024年,我们更要以‘开年即开跑、开局即冲刺’的劲头,时刻发扬‘龙’的精神,保持战时状态……”近日,汉钢公司烧结厂月度安全例会上,安全分管领导反复讲道。

一直以来,该厂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步步“精心”,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模式,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举措,助力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步步“精心”,把牢安全管理“方向盘”

精心总结,激活班组建设“小细胞”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细胞,是企业管理的最小单元。该厂以班组建设为抓手,在用人、选人、育人上大做文章,把培育人才作为班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认真调查分析、评价班组成员现状、预测人员发展趋势,借助技术比武、技能比拼、网上练兵等形式,对涌现出的先进、技术性人才进行重点培养,让成功做法、鲜活经验成为指导和推动班组建设的宝贵财富。除此之外,定期组织开展“烧结生产工艺知识”培训,引导人员在熟悉生产工艺的同时,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真正让“小细胞”释放“大能量”。

步步“精心”,把牢安全管理“方向盘”

精心管控,争做隐患排查“小能手”

该厂严格按照双重预防机制要求,以“22660”安全管理模式为抓手,狠抓人员履职,开展全员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高各级人员安全管控和风险辨识的能力。创建隐患排查“积分+奖励”管理办法,营造“人人争当隐患排查小能手”的安全氛围。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随手拍”,并及时上传至风险管控APP,限时跟踪处理验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闭环管理。安全科每月根据各车间上传隐患数量进行排名,排名前三的车间在月度安全绩效上予以加分,同时,每月评选一位“隐患排查小能手”并给予奖励,不断激发全员干事创效的工作热情。

步步“精心”,把牢安全管理“方向盘”

精心策划,“7S”现场管理展新风

一个清洁、整洁的工作环境不仅能使员工保持一个好心情,更重要的是能消除很多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今年初,要求各单位全面梳理、规范各类档案、台账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台账清单,按“人”编柜、按“型”入盒、按“户”分类,统一管理、有序存放,让台账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同时,深入推进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进程,将“7S”管理范围由办公区域拓展到生产区域,管理范围涵盖库房工器具摆放、现场设备设施、区域卫生等,每周一由职能科室带队,按照“7S”标准化管理检查各车间、科室办公区域、库房定置摆放、值班室卫生情况,以点带面推动“7S”管理工作见行见效,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打造优良环境。

“如今的现场环境较以前有了太大的改观。地面平整了,设备干净了,通廊亮堂了,种种变化,给大家带来一种舒心、愉快的感觉。在这样有序整洁的环境下工作,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汉钢公司 张敏 张优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