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致敬!寒冬里的“安全卫士”
发布日期:2024-02-05    作者:陈 磊 邓 锐    
0

寒风凛冽,北风呼啸。走进汉钢公司炼钢厂,一抹安全“黄”格外显眼,作为安全管理人员,他们热衷于发现问题,总是在“找茬”中开展工作;他们铁面无情,经常与员工“较真”;他们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随时吹响安全“哨”。寒冬里,他们为企业生产守牢安全底线。

致敬!寒冬里的“安全卫士”

现场检查,他们用言语及时纠偏

晨会刚结束,安张磊的身影就出现在转炉平台,现场设备的轰鸣声也盖不住他特有的大嗓门。“二强,出钢期间要站在炉口扇形区域以外!”“黄主任,你看你们钢包修平台人员怎么在护栏上靠着。”一进入作业现场,“眼尖”的他就发现人员不安全行为。作为安全管理人员,他以身作则,总是扎根现场,安全检查、检修现场、班组安全活动……只要是和安全有关的,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对待安全工作,他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针对重大检修作业,他创新提出“四全”模式,实现检修过程中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系统的安全控模式。

安全培训,他们用专业服务一线

还未走近转炉车间学习室,就听见一阵阵喧闹声。走近一看,只见投影上放着PPT图片,一张张照片分别展示着作业过程,员工们积极探讨,转炉车间安全员尹建军正在进行危险预知活动。“危险预知活动,就是对作业过程危险因素进行辨识,对可能导致的事故进行分析,提出今后作业改进措施。”建军介绍道。

在筑牢全员安全思想上,尹建军毫不含糊,从人员SOP、标准化操作、生产禁令再到安全法律法规他都一一进行详细讲解,确保每一位员工守规章、严操作、无三违。他还积极收集整理全国各地事故案例,纳入安全培训教育中,通过案例、图片展示让员工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用特殊的安全活动,增强员工对“三要素”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排查隐患,他们用行动解决问题

“一号连铸机台上人员吊运中包盖板手扶吊物,站位不当;三号连铸机台下乙炔瓶放置处无灭火器,现场存放氧气瓶与乙炔瓶距离不足5米,请尽快整改。”这是安全员郭伟日常工作的场景。

对于郭伟来说,办公室不是休息室而是他的“信息中转站”,信息交接完,绝不多停留一分钟,就立即奔赴生产现场。炼钢厂安全风险点众多,覆盖面广,他便每天都一遍又一遍地跑,上万的步数都是家常便饭。在检查中,他善于留心观察、勤于总结归纳,本着“检查一处、排查一处”的原则,及早发现问题苗头,采取措施排除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寒冬时节,他们遍布一线角角落落,穿梭于生产检修现场,他们深知,从戴上黄色安全帽开始,就必须用责任、经验和专业,肩负起人员和设备的安全责任,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汉钢公司 陈磊 邓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