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十年磨一剑 匠心育匠才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卫森森
发布日期:2024-04-02    作者:薛晓妮    
0

近日,龙钢公司炼铁工卫森森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熟练的技能操作,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技术能手”。

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为了能够将自己打磨成高炉管理的尖刀利刃,卫森森在高炉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里,他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外家功夫”,更是把“内功”修炼到一定高度。他常说:“只有内外双修,才能牢牢把控高炉,创造更多的效益。”

扎稳“脚跟” 脚踏实地练就本领

十年磨一剑 匠心育匠才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卫森森

自登上高炉炉台的第一天起,卫森森就醉心于高炉生产一线。从当初的炉前工,一直成长为高炉工长一路走来,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2014年,刚入职的他,为了尽快掌握高炉生产工艺,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认真阅读《高炉失常与事故处理》《高炉炼铁生产技术手册》等相关书籍,背诵炼铁工题库、练习高炉模拟仿真,常常一学就到深夜。

“2016年是我在高炉历练,收获最多的一年……”卫森森回忆道。“那个时候高炉的自动化程度还很低,取样、测温都是靠人工完成,要想快速入门就只能反复练习,时常脸被炉口火焰烤得生疼……但是,我咬紧牙关坚持住了,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为了赶上班长的技术水平,在每次组织高炉冶炼专业培训时,卫森森总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他的勤奋好学在高炉是出了名的,也因此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沉稳“历练” 循序渐进提升技能

十年磨一剑 匠心育匠才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卫森森

2018年,通过岗位公开竞聘,他从炉前工晋升为高炉副工长。从此,他更加勤奋。他坚持勤观察、勤分析、勤调剂,勤跑现场、勤看风口,密切关注炉温走势,在高炉生产遇到炉况不顺时,他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沟通探讨,调整控制参数。他把每一次生产上遇到的技术瓶颈都当作反复学习提高技能的机会。

他每天坚持提前到岗,认真查看高炉风量、料批、焦炭负荷、喷煤量、炉温范围等,分析上班各项操作参数,掌握最近生产情况,为本班操作提供参考。工作之余,他虚心与各专业技术“尖兵”探讨,弥补自己专业欠缺。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原燃料、炉温、富氧等关键数据。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他精准分析炉况和解决生产疑难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不断提升。

质鉴“匠心” 精益求精淬炼匠魂

十年磨一剑 匠心育匠才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卫森森

2022年8月,卫森森凭借过硬的高炉操作技能,又一次华丽“转身”,成为工长。这一次身份的转变,给他带来更大的挑战。于是,他认真梳理高炉操作思路,在精益管理上下功夫根据工段下达的产量指标任务进行逐项细化分解,制定出每班生产任务目标,保证高炉稳定顺行。

2023年12月,在4#高炉大修期间,卫森森主要负责炉缸碳砖砌筑对外协调联系对炉身内外各项工作的质量监督及数据调研。在炉内碳砖砌筑初期一次现场巡查中,他发现砌砖过程中相邻两块碳砖只有一块碳砖的一面打了泥浆,两块碳砖间隙泥浆填充不饱满,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4#高炉炉缸碳砖砌筑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必须仔细检查碳砖间的泥浆填充情况……”卫森森坚定地说道。在整个检修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每日进入现场对炉内砌筑碳砖进行统计记录,每层砌筑完,他都会去测量,双方验收、签字,遇到疑难问题时,也总是反复分析原因,探讨、总结、解决问题,确保了高质量完成检修任务。

回想一路的成长历程,从最初的炉前“小白”到如今的“技术能手”,卫森森凭借沉稳和努力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他将始终怀着“质鉴匠心”的坚定信念,凭着“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立足岗位,用实干担当成就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风采。(龙钢公司 薛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