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90后”高炉工长的“逆袭”——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宇
发布日期:2024-04-07    作者:程静    
0

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位“90后”工长,敦厚的相貌、温良的性格,一路走来,从一名钢铁冶金专业技术“小白”逐渐成长为“陕西省技术能手”,一点一点学习,一次一次摸索,从不轻言放弃,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铁厂2#高炉工长张宇。入职七年来,他始终扎根高炉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

“90后”高炉工长的“逆袭”——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宇

2018年7月,刚刚从西安航空学院毕业的张宇,进入龙钢公司成为一名炉前工。当时的他对高炉工艺“一无所知”。

“不就是学嘛,还能怕了不成?”身为工艺“小白”的张宇,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为熟练掌握高炉工艺,他自己购买了与高炉工艺相关的书籍,主动了解高炉运行趋势、检查原燃料质量、观察铁水样……并把一些突发状况和处理措施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不断学习,积累实践经验。业余时间,他踊跃参加素质提升培训班、各项技能大赛,在备战技能竞赛前期,他总能心无旁骛地背题库、练仿真、分析事故案例。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张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先后荣获陕煤集团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优秀学员”“陕西省机冶建材系统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4月,他以扎实的专业技能成为高炉工长,成为高炉工艺的技术“尖兵”。

“检修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大考’”

“90后”高炉工长的“逆袭”——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宇

2021年12月,2#高炉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检修,他日夜坚守在检修现场,从放残铁到冷却壁拆除,从煤气管道清灰到热风管道砌砖,只要不懂,只要有疑问,他就积极学习了解,带领班组人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当遇到拆除小套清理渣铁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时,作为班组带头人,他主动请缨,经过仔细观察后,双手紧握钢钎使出全身力气,稳稳砸下一大块残渣。随即,班组里参检的其他炉前工也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检修中。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顽固的残渣被彻底清理,保障了检修项目如期完成。

“那次检修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大考’,咱就是干活的,再难也要往前冲……”提及2#高炉大检修,张宇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只有团队强大了,才能接受更大的挑战。”

“90后”高炉工长的“逆袭”——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宇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真正强大的是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张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将班组打造成一支攻坚克难的钢铁团队,他积极探索带团队经验。他将班组中每位员工的弱项和短板一一罗列出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以创建“六型”班组为基础,为员工量身定制“培训套餐”。通过制定相匹配的培训计划、开展技术比武等活动,手把手教学、面对面示范,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学到的新知识、好经验传授给班组员工。近年来,他还带领班组成员大力开展提煤降焦、修旧利废、小技小改等降本增效攻关活动。其中开口机钻杆吊挂自主制作、开口机雾化装置改造、泥炮拉杆改造等项目均在各高炉推广使用,降本效果明显。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张宇将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责任和担当根植于高炉这片沃土,用实际行动诠释对高炉冶炼的满腔热情,让奋斗的青春在钢城一线闪光。(龙钢公司 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