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手上有绝活 心中有担当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斌虎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张坤妮    
0

他是手上有绝活的陕西省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岗位能手”,也是心中有担当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进入内燃机车司机岗位以来,他十余年如一日,潜心学习技艺,不断精进业务技能。爱琢磨、勤思考、肯钻研有担当是同事对他的印象,也正是这些“特质”开创出属于他的一片天地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机车司机专业技师张斌虎。

苦练技艺勇突破

手上有绝活 心中有担当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斌虎

2012年,张斌虎从宝鸡铁路技术学院毕业,满怀壮志进入龙钢公司被分配到工业站“参加工作之初,我也曾为自己技能水平不足感到失落。”张斌虎回忆。但他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执着,日夜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上班追着师傅同事问,下班捧着原理书籍啃晚上一张张电气线路图为伴,一有空就钻入机车里反复推敲验证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刻苦学习下,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考取了内燃机车J5驾驶证

2016年得知要举办“鞍钢杯”技能大赛,他积极报名,初次参赛的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一举拿下全国26名这是他成功踏上技术之路的一个里程碑。

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名次后,更加坚定了他勇攀高峰的决心。于是,他苦练本领、勤学技艺,主动外出对标、学习,通过不断自我加压,3年时间他自学了DF4DD、DF8B型内燃机车从内部构造到控制原理2023年6月陕西省“铁流杯”职业技能竞赛,凭借着一遍遍不断演练和长期以来的知识积累,原本只熟悉液力传动机车的他在这个电传动机车竞赛中以优异成绩斩获机车司机组“银奖”。

心怀担当解难题

手上有绝活 心中有担当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斌虎

2022年,张斌虎被聘任为储运中心铁路运输作业区机车司机专业技师从此,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随着公转铁政策的实施与清洁运输要求的提出,铁路的吞吐量越来越高,如何能在最快的时间点检完,提升机车运行效率,是张斌虎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他积极总结自己多年来摸索到的经验,汇总发现的问题,结合东风系列机车点检细则和要求对现有机车点检表进行更新,同时按照“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由内向外”的方式特制了一套点检方法并组织机车司机对这套点检方法进行深度学习在点检项目更加精细的同时把点检时间缩短12分钟该点检方法还被纳入公司内燃机车技术比武一项重要比试科目。

此后,张斌虎根据铁路运输调车作业特有性质,在班组推行“单缓制动法”将机车闸瓦使用寿命延长了2倍多,累计产生经济效益3万余元结合作业区铁路线路坡道起伏,自主推广了“先闯后爬、闯爬结合”的操作方式,将机车铁路运输单车油耗降至2.4升,年可创效30余万元

全力以赴传帮带

手上有绝活 心中有担当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张斌虎

2021年5月,以张斌虎为带头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主要围绕提升机车设备性能、劳动效率以及创新创效等方面开展机车设备性故障攻关、技术革新、职工培训和技能传授、先进作业法总结推广等工作。

为快速解决机车司机取证难题,张斌虎利用闲暇时间自学了视频剪辑和制作利用现有设备制作课件,通过生动易懂的风格对取证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同时他将课堂由教室转移到一线班组,改变过去生硬枯燥的教学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和实物讲解,快速提升学员实操技能不舍昼夜、担当作为,为公司铁路运输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机车司机。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张斌虎共授课 300多次,职工接受培训覆盖面达90%以上。

奋进之路当力行。十余年的坚守,张斌虎用勤奋与拼搏不断打磨自己、提升自我,积极投身内燃机车驾驶、维修、创效工作中,让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龙钢公司 张坤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