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千锤百炼 用匠心打造“技术”人生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罗海生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雷兆鹏    
0

2018年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技术标兵”2021年第八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技术状元”2022年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三等奖2023年“陕西省技术能手”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他十年如一日的笃行不怠和千锤百炼高超的技术从技术“小白”到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他生动诠释了匠人匠心的深刻内涵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天车维修钳二班班长——罗海生。

求真务实,坚守“匠心”勇担当

千锤百炼 用匠心打造“技术”人生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罗海生

刚进厂的时候,我还是个小白,只能跟在师傅身后,帮师傅拿零件递工具但,想着既来之则安之便决心要干出个样!2010年,刚从学校毕业的罗海生踏上钳工岗位。

了解钳工维修工作的人都知道,钳工岗位又苦又累,一天下来常常是浑身湿透、腰酸背痛,但面对这些困难,罗海生没有退缩。为了能够练好钳工基本技能,他拼尽全力。白天他跟着师傅现场学理论、学技术晚上仔细钻研当日所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迅速掌握了天车设备维修,成为当之无愧的技术大拿。

在一次抢修中,需要在30分钟内将天车端梁侧加热校正,去除原有加强板,用角磨机对焊缝处打坡口,进行焊接,再次打磨平整。由于作业空间狭小,他只好蹲着、趴着,甚至跪着不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工作服,换个姿势都特别困难,脖子僵硬、腰腿疼得不行。和着炉灰的汗水扎得眼睛酸疼,但他全然顾不上,一心进行抢修。就这样,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确保了天车安全运行同时,将能工巧匠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先后完成新老区多种天车机型的车轮、卷筒联轴器部位升级改造,解决各项设备小计小改40余项、修旧利废50余项,参与检修项目近百项,为生产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百炼成钢,秉持“匠心”攀高峰

千锤百炼 用匠心打造“技术”人生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罗海生

2023年,罗海生备战陕西省国有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白天,他带领班组完成工段安排的检修、设备维修任务;晚上,则回到操作台前练手感、练基本功,他的锉刀几乎每周更换一次,他将加工精度严格控制在0.02毫米以内,达到了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在毫厘之间诠释着“工匠”精神。由于长期手握锉刀,一锉就是半天,双手酸疼难忍,两腿也是僵硬麻木,但这些对罗海生来说都是习以为常的小事。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在省级一类大赛中,他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操作台前一刀一刀锉出来的。

桃李不言,牢记“匠心”传帮带

千锤百炼 用匠心打造“技术”人生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罗海生

作为一名久经”的老师傅,罗海生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顾虑,只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倾囊相授为尽快培养出维修战线上的“生力军”他与几名新工结成师徒对子,对每个徒弟量身打造相宜的培养计划,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工作中获得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一步一步教导。他开设设备维修小课堂,定期组织进行现场教学,在他独特的教育方式下,培养出一位位优秀的技术人才。“有师傅就特别安心,他总能毫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我们,让我们不会有本领恐慌。徒弟薛东昱

为了使工在最短时间内提高业务技能,他打破以往的传统培训模式,将“赛马”机制应用在新工培训中,以理论与实践“三七开”的方式,对新工进行培训,通过不定期考试对徒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摸底和深化巩固奖励成绩优异者,激发新工学习热情,促使他们快速成为天车维修队伍中的佼佼者。

看见光、追逐光、成为光!罗海生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从未停止,他始终用执着、坚持、汗水,在平凡的维修岗位打磨“匠心”,为企业转型发展散发自己的光和热。龙钢公司 雷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