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期货之旅第一程
发布日期:2019-01-08    作者:冯思雨    
0

14日,周五,是我人生第一次进入期货市场。

此时的我,可以说,两眼一抹黑,对于所谓的期货市场脑中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无论什么,都显得那么的不清楚,就像是蒙着纱巾走夜路,所有的那些所谓的宏观经济环境,微观经济环境对期货市场的影响,盘面上的一些技术指标等等的专业术语,对我来说,都像是在看天书。但,即便我在期货的盘面上,暂时还不是那么的精通,就以我所学经济专业的一些基本知识,我也知道,期货这一金融工具,对于市场,以及市场上不同企业的意义。

这个意义是什么,就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创造利润,利润最大化。

就我所知道的,在我身边,只要不是学金融或者经济学的人,大多数人对于股票,期货等一些存在投机行为的金融工具的看法,都等同于:赌博。为什么?因为他们所看到的人,都是输得多,赢得少。

在股市上,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追高杀跌,就是说越涨越追,越跌越卖,结果就是要么亏得一塌糊涂,要么被五花大绑在股市里不得动弹。这其实就是导致输多赢少的关键所在:你在被股市的情绪牵着鼻子走。导致你变成了一个赌徒,最后你就是在用一个赌徒的心态在操作。

赌徒,就是越输,越是想回本,也不看形势到底是不是有利,结果所有的家底都压进去了,最后一无所有;越赢,越是不想走,总想多赚一点,结果,架不住突然走势大跌,狼狈出场,这也还好,起码可能保住本钱,甚至少赚一点。

而我们身边的人多数可以说,都是在用这样的心态在操作的,如果心态始终这样,怎么可能不输?

就拿我第一次操作来说,我认为将来某个商品价格会跌,所以第一手我做空,就是说在某一个价格把它卖掉,等价格降了再买回来,两两相抵之后,赚差价,可是在之后的几分钟里,价格飞速上涨,让我开始有点慌,因为涨价就意味着我卖便宜了,我要用更高的价格把他买回来才能相互抵消,而这中间的差价就是我亏的。所以,我就开始思考怎么样能让自己亏的少一点,但是,这个时候会感觉到明显的胆怯,因为你会怀疑,为什么他涨了,之后还会不会涨,我敢不敢做多

万一我做多价格又掉下来了怎么办,已经做空的怎么办,要不要赶紧追,让自己少亏一点。已经完全忘了我为什么开始会做空,我做空的动机是什么,完全陷入了情绪大于思考的状态下,这种心态,一旦持续下去,无限接近于一个赌徒。因为当时,是真的怕的,如果这是真钱,把资金放大,那真的是会亏不少的,这个压力,我承受的了吗?(解释:目前操作用模拟盘,使用资金是虚拟货币,其余和实盘完全相同。)我认为我是懂得控制情绪的人,但是刚一接触,还是感觉受到了冲击。所以,当你带着真金白银进入期货市场的时候,你还能很好的控制自己,让自己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去客观地辨别和思考吗?

所以,想做好期货,做好股票,首先要能正视它,不被它牵着鼻子走,要知道它只是一个工具,人类创造出来的工具,关键是你,怎么使用它。

而正视这个工具的第一步就是:在资本市场,收益和风险永远是并存的。

这条定律不只是在资本市场,在哪里都适用,通俗点讲,就是没有付出,哪来的回报。在这个期货市场是没有百分之百的赢家,你不可能永远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那是除了实力达到一定水平之后,还要有运气的成分在的。因此,能在期货市场抓到百分之80-90的机会,创造出自己预想的合理利润,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当然,你要是想赌那百分之20-30的利润,不是不可以,那你就要有承担足够大风险的思想准备,要去仔细衡量,自己的承受能力。

每一次出手你都得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只有不被沿途的妖魔鬼怪所吸引,你才能最终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就算不是尽善尽美,也绝不会相差太大。

以上,是我以一个期货的初学者,一个投机者的角度出发,所产生的直观感受,期货的功能也并不只是投机这么简单,从企业的角度去思考,还有很多更重要,更深奥的功能等待着我们去学习,去开发。

所以,正视期货,不轻易去赌输赢,而是多去了解,去学习,去思考。怎么样能让这个工具发挥它最优的作用,来帮助我们规避风险,创造效益。(韩城公司/冯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