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人才孵化地”养成记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路芙蓉    
0

以人才“出彩”,助企业“精彩”。近日,龙钢公司炼钢厂2名钳工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炼钢厂焊工代表队荣获“陕西省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团体奖”请跟随笔者一起探寻这片“人才孵化地”养成记背后的“奥秘”。

一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不断提升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让这里成为技术精英和先进人物的孵化地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薛小永、全国技术能手冯建斌、中国好人解宁、陕西省技术能手王红斌,以及韩城工匠、韩城市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个人曾荣获全国职工小家、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架桥铺路——载体上提档,打造人才成长“快道”

“人才孵化地”养成记

该单位聚焦技能人才建设,挖掘特色培训潜能,统筹制定培训方案,举办转炉、连铸、电、钳、焊关键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专班,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结合员工学习需求,组织内训师分专业、分阶段、分步骤,搭建培训课程体系,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通道。本着“走出去、开阔视野、学回来、共同提高”的目的,选派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省级、市级组织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制定竞赛集训营养套餐,按照“赛前辅导+竞赛服务+赛后提升”个针对性步骤,为选手增加营养,助力拔高。发挥天车工培训基地和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为职工提供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技术攻关、创新增效的平台,培养出一批批专业能力强、技能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技术保障和创新驱动。

对症点穴——实践中锤炼,打造人才成长“秘笈”

“人才孵化地”养成记

该单位以“青蓝工程”(即双师制、激励制、过关制、积分制)传帮带机制为抓手,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双导师带徒”活动,对导师的学历、专业和工作经验进行严格把关,一对一带徒、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管理、设备管理、专业技术等知识讲解培训,使职工熟练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经验,着力提高技能水平。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培养,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主动开展自学,随时把课堂搬到生产现场,让新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促进新工整体素质提升,帮助其迅速成长。

畅通渠道——在情感上激励,打造人才成长“引擎”

“人才孵化地”养成记

该单位筑巢引凤,以最真诚的态度、最贴心的服务,将软环境做成硬实力,让人才来得放心、干得安心、留得舒心。为增强职工幸福感,定期举办读书活动、书画展览、七夕联谊会、才艺比拼等,搭建交流相遇、充电提能的桥梁,促进职工沟通交流,提升人才幸福指数。通过参加技术比武、轮岗锻炼、岗位见习、技术交流等方式,挖掘他们的特长、爱好,让其尽可能发挥个人优势、专业特长。定期开展大学生交流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好思想引导,并及时进行问题反馈,为他们排忧解难,清扫成长道路上的障碍,从而激活成长引擎。(龙钢公司 路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