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实干演绎精彩 以拼搏成就不凡 ——记第五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辉
发布日期:2023-12-18    作者:梁小梅    
0

看似普通的工作,他能做到极致;看似平凡的岗位,他干出了不凡的成绩,他就是第五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龙钢公司电气责任技师李辉。十九年的寒来暑往,凭着对电力技术的热爱,他一步一个脚印,以过硬的技术,在公司电力一线稳扎稳打,从懵懂青年到“技术大拿”,从普通电工到电气责任技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持和热爱。

益管理 规范流程严标准

用实干演绎精彩 以拼搏成就不凡 ——记第五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辉

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李辉从最基层的外线电工干起,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每逢检修,消缺除患他总是率先进入区域认真检查,不放过每一个高压室,每一条线路。埋头于各个设备间查故障、改参数,或奔波穿梭于装置区处理硬件故障。在他精心“照顾”下,管辖区域300多台设备多年未出现异常状况。

由于工作上认真刻苦,2014年,李辉获得在电力调度岗位上锻炼的机会。他深推精益化管理,研究制定表单式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标准化调度术语和操作程序,为提高调度专业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公司高压设备升级更新情况,他逐一核查现场设备,梳理每一类型设备的操作任务,编制出与之相符的操作票,助力“两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深入推进。

精打细算 深挖潜能降成本

用实干演绎精彩 以拼搏成就不凡 ——记第五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辉

“干工作和过日子一样,精打细算才能红红火火。”为落实降本增效目标任务,他坚持“勤俭持家”,深挖系统潜力,在保证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最佳经济运行模式,减少电费开支。

公司3#、4#高炉炉后除尘风机原设计为磁控启动方式,启动电流大、能耗高。李辉带领技术团队利用旧变频器进行自主改造,通过重新编制变频控制程序,实现了风机低速启动,解决了启动电流大的问题,年节约电费140余万元。针对除尘风机变频器室采用空调降温耗电量较高的问题,他积极探讨解决方案,给变频器室配备新风风机,通过加强内外空气流通将变频器室内温度控制在22℃左右,既达到降温目的,又降低了电能损耗,年可节省电费4万元。

技术改造 除患促安保顺行

用实干演绎精彩 以拼搏成就不凡 ——记第五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辉

“干一行、钻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李辉不断钻研新技术,先后完成八万m³煤气柜加压机、265㎡烧结配料、3、4#炉后新建除尘风机10多台备变频器深度维护改造,排除了变频器故障风险,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专业资料,并在实践中总结研究,成功设计电流互感器角钢支架发热处置方案,根据现有的支架布局,通过改变电流互感器支架材质,使涡流发热现象消除,目前在公司电气设备安装中得到广泛应用。另外,他积极开展高压变压器末屏接地装置改造,采用带绝缘护套的专用接地线更换原金属连片,将内置式接地改为外置式接地巧妙解决设备放电现象。该装置在龙钢变电站6台主变应用后,运行效果良好。

倾囊相授 匠心传承促发展

用实干演绎精彩 以拼搏成就不凡 ——记第五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李辉

“一个人强不算强,一个团队强才是真的强。”李辉注重传帮带,在日常培训中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倾囊相授。2023年,他依托检修和节能改造项目,通过导师带徒和技能培训,耐心讲解电力技术工作原理、操作程序和故障处理方法,先后开展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专题培训10余次,培养电气自动化技术骨干5人,在孜孜不倦的技能传承中为电气技术人才梯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功只会眷顾努力的人,只有不断充实,才能茁壮成长。李辉扎根电力一线,以忠诚敬业的责任担当和勇毅前行的奋斗精神,在钢城绽放奋斗者的风采。(龙钢公司 梁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