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扎根一线精耕细作 不负韶华淬炼匠心 ——记“陕西冶金青年科技标兵”路选峰
发布日期:2023-12-08    作者:张婷 王子禄    
0

扎根十里钢城电气维修战线近20年,65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创新的锐气,用一颗“匠心”在攻坚克难中开展技术革新,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成长为“陕西冶金青年科技标兵”。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钢厂电仪作业区作业长——路选峰。

扎根一线精耕细作 不负韶华淬炼匠心 ——记“陕西冶金青年科技标兵”路选峰

深耕一线 不负青春淬炼匠心

2004年,毕业于渭南师范学院物理系的路选峰被分配到炼钢厂电气维修岗位,成为一名维修电工。初到岗位,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实践经验不足,他很难把专业所学所思与实际工作应用在一起。但是,他没有气馁,为改变困境,尽快掌握专业技术,全面了解电气设备,他坚持“身入”“心到”,认真学习继电器控制技术,下班缠着师傅讲原理。为把图纸和实物对应,他在电气上查线路、对图纸,一待就是一整天。每次遇到设备故障,他第一个冲上前抢修、维修,把出现的各类电气故障记在本子上,研究故障发生的特征和原因,积累故障应急措施和方法。多年来,他辗转连铸、转炉、天车、动力各区域,凭着精益求精的拗劲儿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他的专业能力在一众电工中脱颖而出。

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维修经验,他先后获得“陕钢集团安全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及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互助保障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等殊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5篇。

扎根一线精耕细作 不负韶华淬炼匠心 ——记“陕西冶金青年科技标兵”路选峰

事必躬亲 独具匠心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青年技术人员要自觉扛起责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熟悉路选峰的人都知道,他盯上的事儿,就一定能干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他的座右铭,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是他最鲜明的特征。

作为电仪作业区作业长,他充分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聚焦生产“卡脖子”难题,大力推行创新攻关。针对炼钢老区二次除尘风管低效高耗的现状,他跟技术人员对电气控制部分进行技术攻关,改造后日均电耗下降2万度;完成液压伺服控制系统在连铸机三联滑设备上首次投运,确保单台三联滑油泵节约72%的用电量;积极推行转炉、连铸、动力等自动化项目投入使用,完成除尘风机联锁节能模式优化、新区集中泵站低压配电室、中控楼配电室的电容柜无功功率补偿改造、节能型新风防尘降温系统等攻关项目。通过开展一系列节能、降耗、提质等降本增效活动,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

由他牵头的国内首套《连铸机机器视觉控制自动推钢》项目荣获2020年度陕钢优秀技术进步项目三等奖;参与的《三冲量双模型钢坯精准切割系统技术》科技成果荣获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扎根一线精耕细作 不负韶华淬炼匠心 ——记“陕西冶金青年科技标兵”路选峰

精益求精 创新实干尽显担当

“保障设备稳定顺行就是最好的降本增效。”面对区域点多面广,设备种类繁多这一实际情况,路选峰迎难而上,将“MTBF”理念与信息化管控相结合,立足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工作,从现场安全措施、人员安排、检修计划、工器具准备等细节着手,做到早准备、早布置、早检查、早落实,统筹安排,严把质量关。同时,夯实作业区人员设备管理责任,将每台设备划分到个人,并要求每个员工必须熟知各自所承包的设备维护内容、定检修项目、隐患整改进度及备件准备情况,确保每项任务顺利实施,为设备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他提出“先进技术、专业管理、重点培训”三位一体的电气管理思路,并根据设备类型和运行需求,制定详细的设备维护计划及检修、保养清单。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对设备隐患进行分类管理,跟踪整改情况并及时反馈,确保设备隐患整改率100%。今年以来,在他与作业区全员的努力下,设备事故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2%。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路选峰深耕火热一线,始终保持敢啃硬骨头的执着和毅力,坚守岗位、勇于创新,用兢兢业业和履职担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龙钢公司 张婷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