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乘风而来的蒲公英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席丽娜    
0

楼下小花园的砖缝里开出了几朵小黄花,摇摇曳曳随风起舞。目光所及,一片金黄。凑近一看,原来是蒲公英啊。蒲公英属于菊科草本植物,生长于田野、草丛、山坡、沟谷之间,大西北农村的孩子童年时有几个和蒲公英没有关系?在那贫瘠的土地上,首先冒出来的就是蒲公英,可见它的顽强、活力和生生不息的精神。

每年三四月,大片大片的蒲公英开始漫山遍野地生长,黄色的小花顶在头顶像一个个浓缩的小太阳。小时候,村子里的大人们在闲暇时会提着篮子把他们带回去,铺在台阶上、门口,等待和太阳的“对话”,等到周末,你可以看到,一群孩子提着篮子去挖蒲公英,其实挖蒲公英是其次,发现“新大陆”是最重要的,遍地的蒲公英,孩子们玩得像老鼠掉进了米缸里,吹得不亦乐乎。

我们的成长过程,就像一朵小小的蒲公英,在寻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土壤时,用心用力地去生活。生活中我们也难免会经历一段蛰伏期。就像被风四处吹散的蒲公英,但无论落在哪里,只要能扛过去,就会落地生根。蒲公英的种子看似柔弱纤细,常常被吹到土壤并不肥沃的地方,它常年得不到太阳的照射,也没有肥料的滋养,但无论环境再差,它都会全力以赴往下扎根,拼命汲取养分,最终破土而出,开出属于自己的花朵。这也是我特别喜欢蒲公英的原因,它没有玫瑰花的华丽,也没有紫罗兰的雅趣,也没有百合花的迷人,它们不需要肥料来栽培,不需要固定的庄园,只要给它一个角落,它就能开出花来,是一群脆弱而又很坚强的植物。

据说每颗蒲公英的种子里都蕴含着一个愿望精灵,它得到大地的赐予,背负着使命来到人间,每个蒲公英的种子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不管飞多远,经历多少苦难,只要有一片土壤,它就会努力发芽,开花、结果、去完成自己的生命历程。生为平凡的我们,一定会孕育出生命的精彩,积极阳光,乐观向上是蒲公英给予我们人类最好的礼物。(金属科技公司 席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