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小城记忆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秦薇    
0

总有一段时光值得怀恋,总有一些地方会留下记忆。——题记

提起罕井我想没有人比我更熟悉了吧,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现如今那里已没有了昔日的繁华,残留的只有老旧的建筑和春燕夏蛙的池塘,留下的只有坚守一辈子的工人和我脑海里早已模糊的印象。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几乎被世人遗忘的小城,却记录着我幸福的童年,记载着我怀揣的梦想,也是我人生之旅开始的地方。

不开玩笑的讲,罕井镇早些年可是个非常富饶的小城,地理位置优越,有丰富的矿井资源,虽与省会城市有着相隔甚远的距离,还是吸引着当年无数的有志青年前来投身事业与梦想,在如洪流般的建设潮中,我的父母也随之来到这个地方,他们勤劳踏实,把小家经营的算不得富裕,却也令邻里羡慕。其实回报是把双刃剑,在自立自强的人身上,倾其所有的为工作付出便成为一道必答题,以至于我儿时的生活不能得到悉心的照料,他们便将抚养的重任托付给一个后来教会我一生向阳的人的手上。他是我至今无以言表去感恩的老头,也是小城故事里最深刻的记忆。

我的爷爷生活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好老头,将我的日常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想尽办法给我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不仅哺育着我生长,更关注培养我成长,虽说隔辈的亲情不能代替父母的感情,可他会不遗余力的教会我他所能教会的所有东西,回过头想想,没能和父母在一起成长也并没有那么遗憾,反而很幸运的是我与爷爷曾共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爷爷非常疼爱我,可我小时候可是个调皮的主,有一年正值盛夏,正巧爷爷去邻居家帮忙,放学后没看到熟悉的身影,虽有些落寞,可这股劲头转念间被小伙伴的催促玩耍抛之脑后,我便出门滑旱冰,殊不知,爷爷忙完后急忙赶到学校,寻找了一圈也没见我的踪迹,后来听旁人讲,从来没见过老秦这么着急,他向来是个性情稳定的人,可那天他满街道一遍一遍呼喊我的名字,见无人应答便自言自语:把你弄丢了我可怎么办。时间悄无声息的走过,等我发觉时间已晚便急匆匆赶回家,那天的屋子格外安静,只有昏暗的灯光,我心里害怕极了,大声哭闹了起来,邻居听见我的声音给我爷爷报了信,没几分钟一帮人从大门外急匆匆的跑过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我爸爸,他带着怒气冲冲的表情,一副要好好教育我的模样,爷爷见状也吃力的加快脚步,死死地将我护在身后,我只知道那天他很累,累到说不出话,我的余光中没有瞅见他任何怒样,只是满眼的心疼与愧疚,其实这件事他没有错,错的人是我,事后爷爷语重心长的对我讲,以后我再也不能弄丢你了,后来他真的没有食言,长大后我去省城求学,他赶来继续照顾我的起居,一直陪伴到我高考结束的那天,他用暖暖的爱治愈了我存有遗憾的童年。

现如今,我和小城之间有了无法逾越的地理距离,与老头也只剩为数不多的问候,即使我再怎么努力去见面,因为工作和生活不再同频,陪伴的时间总觉得少之又少,我曾多次邀请他来城里和我一起生活,可等到的答复却是:这座小城是我们的根,即便繁荣不再,可我会在这里一直守在这个地方,因为这里是故事开始的地方。

是啊,我们总会在某个瞬间莫名回忆从前,可时间向来公允,不会为任何人停留,只会义无反顾的往前走。成长虽然有收获,可也会失去,这件事本是正常,就如同我童年故事一样,虽然时光已然逝去,但我将带着爷爷教会我的坚毅、勇敢、努力、独立继续向前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