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一碗蛋炒饭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肖艺    
0

一碗简单的蛋炒饭,色泽金黄,粒粒分明,有葱花、有火腿、有鸡蛋,也算是有颜有色,冒着热气,父爱,如同那碗蛋炒饭,简单而朴实,却永远默默而温热

小时候我任性挑食,父母每每为此发愁不已,但我却对父亲的蛋炒饭情有独钟。父亲最初只会下挂面,骗我生性不爱吃面条,大约因我是土生土长的陕南人的缘故,吃下肚里总觉得难以消化,味道更谈不上合口。每当妈妈加班,吃饭便成了父亲最发愁的问题。

偶然一次,父亲不知从哪里学做了一碗蛋炒饭,这碗蛋炒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调料,只有鸡蛋、米饭和少许葱花,父亲却在厨房忙碌了好一阵,不知是等饿了,还是饭香,我吃得狼吞虎咽,再不似从前挑食的情形那般。

后来父亲早已学会如何把鸡蛋炒得蓬松嫩黄的,米饭粒粒分明,每一口都充满蛋香和葱香,但那时,我已为学业工作离开家乡,只得偶尔才有机会吃上,每当想起,都是想念无比。

朱自清笔下有父亲送站时佝偻离去的背影,龙应台笔下有父亲目送孩子留学的不舍,而我每每归家,是父亲为一碗蛋炒饭忙碌的身影。不论岁月如何悠悠,父亲总能不忘我儿时的种种趣事,也总能记得我爱的吃食,包括那碗蛋炒饭,简单却饱腹,或许不用太多的言语,但每每在我胃口不好时重振食欲,调剂味蕾,更是调节生活

都说父爱如山,我的父亲如山也如水。父爱也不一定如山,也可以似细水涓涓长流。无论走得多远,一碗蛋炒饭总能让我想起家的味道,仿佛不再是记忆里才有的味道,更是如影随形陪伴我走过每一天每一步。(金属科技公司 肖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