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最是人间好时节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张安    
0

不知不觉,春天的气息已悄然走过立春,拂过雨水,越过惊蛰,迈入春分的门槛。大千世界终于迎来百花盛开的时节,惠风和畅,春意盎然,沉睡的远山也苏醒了,春风绵延万里,由南至北,大地渐次换上新衣。樱花的粉,玉兰的白,翠柳的绿,漫山的万紫千红给人间换了另一副行装。

春分之美,春色便占三分。海棠花开正艳,偏爱海棠的苏轼,”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为这此物彻夜不眠;梨花纤尘不染,混迹于众芳之间,含着一股清雅,那冰清玉洁,冷香环绕之意"任是无情也动人";木兰虽无海棠明媚,无梨花淡雅,却自带一身沉静之气,一树木兰开,便是一场春和景明。屈原曾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志行高远之意更令人心生敬佩。

春分之美,春耕又占三分。俗话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此时正是春种农忙的时节。广袤原野一片人欢马哮之景,农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人们珍惜当下光阴,辛勤耕耘,用汗水许下五谷丰登的美好心愿。常言道谁把春光,平分一半,最惜今朝,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三月做的事,九月自有答案。

春分之美,春风再占三分,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人们就着春风,激起对逐风翱翔的遐想,空中的风筝,唤起对天空之境辽阔自由的向往。望着苍穹下行稳致远的风筝,亦如我们的人生,既要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高远目标,也要懂得守好心态,在恰到好处的分寸感下,找到更适合发挥自我的"风力"。

春风最是温柔,春色最是明媚,春雨最是有情,春物最是浪漫。值此人间恰良辰,希望每个走在春天里的人,奔走但不奔忙,既有寸阴若岁的期待,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相信所有的美好都正在路上。春分有信,花开有期,愿我们前路光明安稳,余生温暖相伴。(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