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在“政工山海”中踏浪前行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郝莹    
0

三月的钢城,还带着些许寒意。仔细算来,这已是自己加入政工队伍的第六个年头。从一线岗位到政工岗位,从紧张无措到愈发笃定,视觉的变化或许能够表达出不同的观察与体验。

初到·政工人员的快节奏、业务精。

高中时读王蒙先生的短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这算是对于“政工人员”的初印象。2018年3月,我通过公开竞聘,进入龙钢公司轧钢厂政工科,成为一名政工员。彼时,对政工人员的印象有两点,其一:快节奏。记得第一天去政工科报时,刚到办公室门口,就听到屋内此起彼伏的接打电话声、未接电话的“催促”铃声。敲门进入后,看到的便是一派繁忙景象,或在耐心细致对接沟通,或在苦思冥想伏案疾书……当我办完转岗手续,退出来后,感觉是脱离了一个高压环境,在门外不自觉地长舒一口气。其二:业务精。对于政工人员而言,业务精是立身之本。对政策不明白、吃不透,对程序搞不清、拿不准,干工作就会很吃力,有时甚至连个电话都接不好。当时有位职工的父亲去世,职工给办公室打电话咨询相关政策我一时语塞、接不上话,好在旁边有位“老政工”把电话接了过去,为他做了详细介绍。“老政工”对答如流,让我心生羡慕,成为政工战线上的“多面手”也成为我的工作目标。“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迈腿能干”的能力标准也激励着每一名政工人员不断探索求知。

摸索·政工人员的爱较真、善学习。

随着政工工作经历不断丰富,我有了两个切身感受。其一:爱较真。政工人员对文字材料的“较真”深有体会。记得刚开始负责党建工作时,第一次参与材料起草,与我一起负责的一名“老政工”先是打开word文档,行云流水操作了一遍,但文档上仍是空白我比较好奇,问她刚才是什么操作。她脱口而出“页边距37、35、28、26,首行缩进2,行距28……”当时似懂非懂,直到后来自己写材料、写总结,也养成了同样的习惯。还有对于“程序环节”的“较真”,各类会议组织或者活动策划,提前做好工作方案,然后几个人一起,对各环节进行“预演”再对方案进行完善,确保流程紧凑科学。其二:善学习。2021年,产假结束我继续回到政工队伍,彼时公司宣传方向从传统的文字报道向新媒体视频传播加强为加强分厂宣传队伍力量,紧跟公司宣传方向,我开始负责单位视频工作,面对空白的技术“壁垒”,我没有退缩,而是通过新媒体软件自学剪辑,快速掌握了视频剪辑要点,制作了《有梦想,一起追——致敬所有政工人》《青春正好 大有可为》等40余部视频作品。

融入·政工人员的高站位、务实效。

时至今日,进入政工队伍六年有余,经历无数个“5+2”与“白加黑”,让我面对复杂棘手的工作任务不慌神、有思路、有底气、有信心。其一:高站位。作为政工人员,承担着组织、宣传、企业文化、职工服务等工作,要始终牢记“事无巨细如战场”,在一字一文、一会一事上一丝不苟、极端负责。在日常工作中,遇事要善于想要求,办事要善于想规矩,不断强化斗争精神,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发现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关键时刻不失位、不失责。其二:务实效。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为解决员工“换装难”“整理难”“收纳难”等问题,跑现场、做调研、选地址,群策群力为员工新建更衣室,不断改善员工办公生活环境。

能够成为一名政工人员是一种荣誉,能够在政工队伍中得到锻炼是一笔财富。面对未来,我将与我的政工战友们继续在“政工山海”中踏浪前行。(龙钢公司 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