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向更高、更强、更绿色方向发展——陕钢集团打造高强钢筋冠军产品侧记
发布日期:2024-04-02    作者:杨渭绒    
0

向更高、更强、更绿色方向发展——陕钢集团打造高强钢筋冠军产品侧记

继成功研发低合金高强钢Q390C等中厚板产品后,陕钢集团在3月28日的陕西省钢铁产业链产销推介会上,首次展示了自主研发的650MPa高强钢筋。

这款新型超高强钢筋混凝土用钢,相较常见的HRB400、HRB500钢筋,展现出显著的结构安全储备能力、绿色化、轻量化及综合成本低等优势,成为推动钢铁与建筑业绿色升级的重要新材料。

标准引领,绿色钢筋研发阔步前行

创新研究院于2023年成立了标准工作室,专项推进标准研究、创新、实施、推广工作,系列产品转产后,第一时间形成相应的产品标准,并在产品使用跟进服务中不断挖掘用户新需求、新要求,实现标准精细化,结合研发实践成果,发布了《钢筋混凝土用650MPa级热轧带肋钢筋》团体标准,并将标准转化为实际应用;同时与相关企业、高校、设计院等深入开展了高强钢筋一系列实验,并联合发布了《650MPa级热轧带肋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

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 挖深技术护城河

创新研究院通过产学研结合和自主创新,不断深化技术积累,深入研究超高强抗震钢筋的强化机理,并将成果应用于650MPa超高强抗震钢筋的工业化生产。同时,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稀土耐蚀螺纹钢,累计投入科研资金超过6000万元,理论和资金双支持为650MPa级超高强度抗震钢筋的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并获得了省科技创新专项资助奖励,更加坚定了陕钢科研人员研发绿色高端产品的决心。

深推“EVI”研发销售模式 抢占市场高点

创新研究院内部实行项目制管理,组建专业的高强钢筋科研团队,经过50余次试制研究,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高强钢筋φ6-32全规格覆盖;深入推进“EVI研发销售”模式,先期介入下游用户的产品设计和开发阶段,通过充分了解终端用户的产品性能需求,累计向省内周边市场投放高强建材T63产品4万余吨。同时,设定了年度推广T63E高强钢筋和650MPa超高强抗震钢筋的目标,全力推动产品市场推广。

下阶段,创新研究院将继续瞄准超高强钢筋发展方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贯通“产学研用服”全链条,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能和产业,在易焊接高强钢筋、超高强度抗震钢筋、耐低温钢筋、耐腐蚀钢筋等领域持续深耕,加速陕钢“禹龙”牌高强钢筋族类产品的研发,引领建筑钢向更高、更强、更绿色方向发展。(创新研究院 杨渭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