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春光几许寄人间
发布日期:2024-04-17    作者:高斌    
0

春天是寄存在人间的,说被收走就要被收走,几乎是转眼间的事儿。花就谢了,叶就繁了,春天的特点就淡了。春光易逝,所以趁春天尚寄存在人间,珍惜每一寸春光。

珍惜草长的日子,放一天纸鸢寄春天。“何物最先知,虚庭草争出。”春江水暖鸭最先知,而春天的气息小草最先感知。淅淅沥沥的春雨渗入泥土之际,便是草芽惊醒之时。冬日,小草以枯黄示人,收敛起生机,静静地等候那一滴雨。春雨来,荒芜了一冬的原野松软了,草芽破土,舒展嫩绿,先是浅浅地贴在地皮上,待春风暖,春寒渐消,腰杆子硬起来,长势凶猛,争先恐后。恰如朱自清先生所言:“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草儿被禁锢得久了,一旦解放,便以最热情的姿态去拥抱春天。绿草如奔腾的河流,涌向四面八方,大地绿起来。草绿春暖,趁着东风放纸鸢是春日里的一件乐事。风起,云柔,天蓝,地绿,扯一段长线,让风筝乘风而飞,飘向广阔的蓝天。天空被五彩风筝点缀如新,而碧草在底下衬托,扬起绿叶眺望蓝天,交相呼应,绿意成歌。

珍惜花开的日子,绽一树花开寄春天。春天最迷人之处在于一场烂漫的花事。红紫斗芳菲,满园关不住。春花与秋月齐名,是千年不朽的浪漫意象。花开才算春天。春日,百花竞放,轰轰烈烈,姹紫嫣红,花色鲜艳,花气袭人,一树树花开,似霞如云,灿烂夺目,蔚为壮观。走近一棵花树就走进了春的心房,层叠的花瓣,细嫩的花蕊,吞入阳光雨露,酝酿成惊动春天的百花宴。春花娇艳,春花旖旎,芳菲十里,渲染出一篇明艳动人的春之故事。

珍惜落雨的日子,穿一串雨滴寄春天。雨水、惊蛰、谷雨,春天似乎氤氲着水汽,属于春天的节气中带有雨的就不少。杏花微雨、小楼听雨、天街小雨,雨赋予了春天生动的灵魂。春雨至,万物生,雨水一落,风柔了,叶舒了,花开了,耕牛奋蹄,农人忙碌,一个热火朝天的春天被雨水带来了。随风入夜,润物无声,多少个雨夜,侧耳倾听,春雨嘀嗒,落进长满春草的池塘,落到幽幽古巷,落到青砖黛瓦,似呢喃轻语,对春天诉说缠绵的情怀。“嘀嗒,嘀嗒”,雨落,绿意满春天。

春日匆匆,稍纵即逝,不须迟疑,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就热情去赴约吧,她正等待用一树叶、一园花、一场雨惊艳短暂的春光。(龙钢公司 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