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陕钢集团工会召开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张明明    
0

陕钢集团工会召开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会议

3月7日上午,陕钢集团工会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召开。集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委员、女职委委员,各子公司工会主席、副主席,经审委主任、女职委主任及2022-2023年度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陕钢集团工会召开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会议

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对2023年工会工作紧紧围绕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两条主线,认真履行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的职责,开展的一系列富有陕钢特色的“工”字号品牌活动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

突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工会组织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三是强化学用结合,要积极促进学用转化,健全完善基层工会组织机构,把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保持工会工作与党的建设同心共向、同频共振、同抓共促。

紧贴中心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一是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加强职工的思想宣传引导,深入宣贯陕煤集团、陕钢集团三届三次职代会精神,重点做好2024年工资总额优化方案的宣传工作,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统一思想、积极践行、勤奋工作。二是持续深化产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产改工作成效。三是重视劳动和技能竞赛,组队参加全国“沙钢杯”、第三届“三秦工匠杯”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组织举办“陕钢杯”矿山专业技能大赛。四是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加强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加强劳模、工匠和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五是提升职工素质能力,重视职工学历提升和职称晋升工作。

聚焦维权帮扶,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实精准维权服务,按照《陕煤集团工会干部和工会组织普遍联系职工群众工作制度(试行)》要求,坚持推进“十必贺”和“十必访”工作机制,坚持落实办好“十项实事”。做强职工普惠服务,坚持开展“四季送”活动,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加强职工心理疏导。做优职工健康服务,持续推进“健康陕钢”建设,加强“两堂一舍”管理,加强职工文体活动。

确保和谐稳定,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规范化落实企业民主管理,长效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常态化推进隐患排查化解,法制化维护女工特殊权益。高度重视职工网络贷、网络赌博现象,高度重视信访初访办理和信访积案化解,高度重视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和生育保险办理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会组织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完善工会工作月度、季度、年度考核机制,广泛开展具有“工”字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做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实效的工作成果。各级工会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用心用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总十八届二次全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职工技术协会五届三次会员大会、省总十五届二次全委会、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三届三次全委会等上级会议精神,书面审议并通过了《陕钢集团工会2023年女职工工作报告》《陕钢集团工会2023年经费决算及2024年经费预算的报告》,通报了陕钢集团工会2023年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宣读2024年陕钢集团工会工作考核办法,表彰了2022-2023年度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会议履行了有关选举程序,解敏锋同志当选为陕钢集团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陕钢集团2024年“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同步启动,武军强为各单位授发了300余册“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用书,女职委主任马敏安排部署了2024年“书香三八”活动有关工作。

陕钢集团工会召开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暨“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启动会议

会后,陕钢集团工会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全体与会人员及各单位职工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郭静授课,她从职业压力与情绪调节着手,通过与大家现场游戏、互动问答、沟通交流等形式,生动精彩地教会大家如何做好自我减压、情绪疏导、快乐沟通等心理健康知识小妙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好评。(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