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王凤侠    
0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近年来,龙钢公司党委不断探索,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选育管用”上动脑子、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多措并举,激发干部人才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刚性考核为突破点,打造本领过硬干部队伍。龙钢公司创新干部管理,建立360°考评体系,形成具有龙钢特色的干部考评“定责、诺责、督责、考责、尽责”的“五责联考”,对干部进行全方位年度考评,共嘉奖领导班子1个、干部18人,绩效考核6人,诫勉谈话6人,降职、免职处理5人。同时,将陕钢集团以“‘按战略’用人、‘定任务’清单、‘走在前’测评、‘履责任’考核、‘评业绩’任免”的思路落实落地,严格科级及一般管理人员年度考评,末等调整61人,免职与降职比例达到4.67%。实现干部评价有标准,落实任务有考核、任免干部有依据。

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公开选拔为着力点,选拔素质优良干部队伍。龙钢公司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制定下发《岗位公开竞聘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管理办法(试行)》以及《中层干部试用期暂行规定》,把干部管理制度延展至选拔、管理、使用、激励、考核等多个维度,规范岗位公开竞聘流程,不断提高干部公开选拔比例,实现新任中层管理人员公开竞争上岗,实现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常态化。2023年,开展4个中层副职、17个科级、24个一般管理岗位的公开竞聘。公司2023-2024年度专业技术、技能人员拟聘268人,同比减少12人,技术人才队伍更趋向于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

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强化培养为关键点,提升干部人才管理效能。人才引进是基础,人才培养是关键。龙钢公司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形式和丰富载体等方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后备干部、大学生和团青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举办MBA培训班,选拔培养80余名企业管理干部。同时,依托各类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工匠工作室以及培训基地,常态化开展人才培养、项目攻关活动。按照“专业与综合结合,培训与实战结合”的原则,成立炼铁、烧结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专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理论水平与实操水平,为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做好保障。

风展红旗,百炼成钢。龙钢公司党委通过深入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创新干部管理机制,选人用人风气得到改善,干部执行力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生产经营成效显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龙钢公司 王凤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