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当“精益”遇上“巾帼”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乔苗云 陈宇    
0

在龙钢公司有这样一“巾帼”质检团队,她们以“精益管理”工作为抓手,从班组建设、质量管控、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走出了一条“短期治理、长期治本”的精益管理之路在铮铮铁骨的钢铁团队中,交出了一份日益精进的“答卷”。

精益班组建设,人人参与丰富内涵

当“精益”遇上“巾帼”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该班组现有员工36人,其中女员工34人,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巾帼”团队,主要承担公司进厂原燃料、中间产品质量把关和新技术开发工作。

在班组建设中,该班组始终秉持“牵引—自主—自愿”的工作思路,尽可能发掘人的智慧,集思广益,开展精益班组建设。以“班组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为牵引,引发班组成员自主精益管理的愿望,由自主精益管理的成果激发自愿精益管理的能力。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年度、月度安全生产目标看板化,增强员工目标意识;将标准化操作规范可视化,通过视频教学,进一步明确操作要领,提高操作精准性。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五小”(定出小规矩、开辟小园地、搞好小核算、解决小问题、征集小点子)竞赛活动,全方位、深层次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具体工作中,丰富创建精益班组的内涵,营造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精益过程管控,人人练就火眼金睛

当“精益”遇上“巾帼”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作为公司进购原燃料及中间产品检化验的关键岗位,该班组充分发挥“鉴别、监督、预警、把关、报告”职能作用,积极践行对“贸易结算数据、生产指导数据”的精准承诺,坚持“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行动树立公司公信力、权威性。一方面,对照“操作不规范就是腐败,数据不准确就是失职廉洁行为准则,始终坚持“诚信严谨、客观公正、科学高效、及时准确”的质量检测方针,用一双双“芊芊素手”“火眼金睛”完成每一个试样分析,为指导公司生产经营及贸易结算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创新建立荧光分析高度过程控制图,在日常分析中对各种物料质量发生“拐点”式变化时第一时间预警,并由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跟踪实物质量,确保生产稳定顺行。同时,积极参加北京中实国金国际实验室组织的能力验证实验,2023年参与3个项目、共9个参数,均获得“满意”结果,以自身专业实力树立了公司质量检验权威。

精益人才培养,人人都是精兵强将

当“精益”遇上“巾帼”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精益班组建设的关键就是培养一支精益的人才队伍,让每个人的能力都‘个顶个’强!”

该班组充分了解员工需求,在培训内容选择、教学方式设置上下功夫,通过现身说法、技术比武、项目攻关、头脑风暴等方式进行教学,将课堂搬到现场,激发员工学习兴趣,让员工在一次次实践中成长着力培养一支“标准操作规范、业务技术过硬、分析能力出众、创新能力突出、成本意识清晰、过程监视受控、数据应用准确、廉洁管控到位、管理水平卓越”的高素质团队同时,以“三大规程”“岗位应知应会”、技术技能提升为主线,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每日练兵”活动,建立“每日一问、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赛”的技术能力提升活动,不断提高全员标准化操作能力,让人人成为“精兵强将”,先后培养出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五一巾帼标兵”李瑾,陕煤集团第七届巾帼能手莫会莉等。(龙钢公司 乔苗云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