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守牢“主阵地”,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2-08    作者:谢顺强    
0

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气体运行班以班组建设为抓手,不断巩固班组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作用,通过全员发力,在安全管理、降本增效、技能提升等方面用心用力,促使班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守牢“主阵地”,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提高意识,严守安全生产生命线

该班组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守安全生产生命线。提倡班组“痕迹管理”,按统一标准完善班组基础管理台账、安全活动记录等内容,全面夯实班组建设基础工作。从安全、生产、设备、环保、目标指数、成本、公司、中心会议精神及指示等方面着手,努力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

积极落实班前班后会制度,不断丰富班前班后会内容,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曝光违章行为,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我们不能让各项规程和制度只停留在纸上、墙上,也不能只停留在死记硬背上,而是要进行详细讲解剖析,使员工对各项制度和规程从理解到记忆,达到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更好付之于行动的目的。”气体车间负责人在参加该班班组活动时强调。

守牢“主阵地”,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员献策,拓宽降本增效新思路

该班组始终坚持开拓创新,鼓励全员积极开展岗位创新、技术改造、小技小改,为降本增效助力加码。“要以降本增效为主线,全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班长赵泽兴在班前会上传达着上级会议精神。

班组结合生产和煤气系统运行规律,积极与调度沟通,在调控煤气压力与放散燃烧工况时,严格按照规范稳健操作,优化平衡配比方式,把现有设施维护好操控好。班组先后实施了压缩空气干燥器管道改造,在干燥器进口和出口管道之间增加旁路管道、阀门,减少开机数量,降低压缩空气电耗;在干燥器、储气罐底部增加自动排水装置,有效降低压缩空气含水量,节约压缩空气,减少空压机空载时间。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在能源利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守牢“主阵地”,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锻造本领,聚焦综合素质大提升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是春。该班组重视班组成员技能素质提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助力班组成员茁壮成长。先后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应急演练等活动,深化师带徒、老带新等培训模式,充分发挥技能骨干“传帮带”作用,提升班组成员整体水平。此外,结合车间实际,大力推行轮岗交流,采取建立两个横向班组“结对子”机制,调整工作分工、相互交流实践,两个岗位的点巡检人员共同参与当班点巡检,挖掘培养“一岗多能”的综合技能型人才。

在刚过去不久的动力能源中心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上,气体运行班获得了中心先进集体。“我能在这样优秀的集体里与大家一起并肩奋斗,很有成就感,也很有幸福感!”气体运行班长唐宏捧着奖牌这样表示。(汉钢公司 谢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