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何光钊    
0

人才是企业发展首要资源。汉钢公司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选拔、培养、服务、考核、管理机制,从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及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系统培养,打造多样化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支撑。

竞赛机制让“躺平人惊坐起”

“咱们班再次拿到了先进工段的荣誉称号,下个月还得继续努力……” 汉钢公司炼铁厂2号高炉值班工长葛育带领班组又一次拿到月度“先进工段”荣誉称号。月度“先进工段”考核是炼铁厂职工干事创业出彩的激励政策,每月按照产量及燃料比、工艺事故、外围管理、硅偏差排列榜单,多方面统筹考评,评选出月度先进工段给予奖励,该政策一经出台便在炼铁厂班组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就是让职工知道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不好也不一样,这样一来有了差距,有了比较,自然而然激发工作动力。”此外,该单位还着重加强全员操作技能提升。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对长期竞赛优胜者除了发放全额岗位技能津贴以外,还将其纳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在良性竞争中激发广大职工学习培训、成长成才的主观能动性。

创新驱动让“有为人敢作为”

在该单位劳模工作室,里面摆满各种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和创新论文成果,这便是该单位创新创效的“根据地”。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培养,该单位团委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紧盯项目建设、稳定顺行、安全环保、设备管理和精准“增钛”等领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突击队”活动,让团员青年在三尺炉台上大展拳脚,让团员青年在企业发展中成长成才。

今年来,为寻找破解“十大硬仗的路径和措施,该单位团委以千元团支部为前沿阵地,主动参与高炉酸性料性价比测算、焦炭和煤粉结构优化测算、高炉配加块矿效益测算等模型建立,及时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真正发挥团员青年先锋作用。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一池春水”

榜样激励让“实干者得实惠”

“立足岗位、踏实肯干有出路吗?”“成为技术大拿有哪些诀窍?”……近日,汉钢工匠获得者吴江在为青年职工宣讲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该单位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径,邀请各层级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劳模、技术骨干等“精英”组成宣讲团,定期到各车间开展经验分享。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示范效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员工成长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获得了基层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此外,该单位还不断拓宽人才选树渠道,通过“日常表现技能比武”的方式,将技术性人才、创新型人才推选到“台前”,打造成为职工榜样,真正让实干者“名利双收”。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意识到技能提升的重要性,掀起了你争我赶、齐头并进的学习新风尚。(何光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