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妙招迭出,“靓”了面子“实”了里子
发布日期:2024-01-11    作者:郭超锋 郭伟    
0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强则企业强。一直以来,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立足班组实际,不断探索班组建设新途径、新方法,持续推动班组建设走深走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妙招迭出,“靓”了面子“实”了里子

讲用心,训练“学习型”班组

职工有了学习热情,应该怎样帮助他们把这种热情释放出来?该中心积极探索学习新模式,使诸多“名人”走上讲堂。

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平台,通过新老职工“结对帮带”活动,由陕煤劳模、十佳青年、汉钢工匠等优秀青年做好班组职工职业规划帮助和指导。量身定制培训提升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实操试验室”“双导师帮带”的作用,采用“实操理论”相结合方式,每月开展“讲设备、讲原理、讲经验”技术交叉培训,持续提升青年职工业务技能水平。定期组织班组进行专业技能考试、安全技能比武,让优秀青工在关键岗位上成长成才,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刻苦学习、增强技能、提高素质的“人才摇篮”。

同时,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激发班组创新热情,鼓励职工借助专业小组优势,围绕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增盈创收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小改小革等创新活动,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提升设备可靠性,为生产经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妙招迭出,“靓”了面子“实”了里子

讲精心,打造“安全型”班组

该中心始终把安全培训作为提升班组成员素质的有效手段,坚持每月培训计划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在技能培训上,增强了班组成员岗位安全风险应知应会培训力度,严格按照分级、分类、分专业的监管管理,抓好技术、教育、管理、个人防护、应急五大管控措施,全力推进检测检验设备、安全附件设备设施、安全重点管控部位等机械化、智能化。同时常态化开展“纠违章,治隐患”活动,通过对班前隐患排查、班中隐患整改、班后现场交接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记录,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员工危险辨识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事故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让我们对自身岗位职责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便于大家在作业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学习方式改变后,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讲齐心,管理“廉洁型”班组

“今天的维修措施、安全防护都做到位没有?”“质检是否按照制度抓阄选点……”原料监督站兼职纪检监察员张飞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叮嘱道。

该中心始终坚持,以多元化、强创新、广覆盖、有持续的班组廉政宣传教育,紧紧把牢班组职工廉洁思想阵地,培育廉洁从业理念,强化班组工作作风。以现场说纪、说法、说案、说责的方式,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强化底线意识、敬畏意识、法纪意识,坚持开展“一月一警示”“一周一学习”,推进清廉文化进站室、进班组、进岗位,对原料监督、废钢检验、扣水扣杂、取样制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管控。推行“廉洁谈话日”,每周利用周例会时间,随机了解职工对于日常工作量统计、班组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员工从严要求自己,促进班组管理和谐稳定。

“通过廉洁教育,让我们进一步意识到了不廉洁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一定会常吹廉洁‘枕边风’,切实让我们的老公知廉守廉。”该中心一名家属在参加完廉洁教育后感慨地说。(郭超锋 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