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内容丰富 这样的“消防套餐”很赞
发布日期:2023-11-19    作者:陈瑶    
0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职工消防安全,汉钢公司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以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内部岗位实际,精心烹制“消防套餐”,推动全员应急处理能力再提升,为四季度安全生产注入新动能。

“宣传套餐”“大喇叭”唱起来

内容丰富 这样的“消防套餐”很赞

为推动今年消防安全月活动主题在一线员工中入脑入心,该车间将宣传引导放在首位,积极利用板报、钉钉群、班前班后会宣讲相关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知识,并将消防“四懂四会”“四个能力”等基础知识作为班前会一项重要的内容进行提问同时结合消防月开展多样性安全活动,观看火灾视频和消防展板,组织员工谈认识,切实让员工从思想上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形成全面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浓郁活动氛围。

“培训套餐”的“云培训优起来

该车间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组织分厂兼职消防员代表进行火灾应急知识的专项线上授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结合影像资料案例重点对消防安全责任、设备设施维保使用等进行讲解,并对职工工提出的用电安全、电焊气割等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一线职工火灾扑救、疏散、自救等能力。同时围绕车间日常工作,定期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和体能训练,充分检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能力、消防器材的使用情况及应急逃生救援技能模拟演练“假”戏“真”做,让员工真正掌握处置本领。

“检查套餐”的“新方式走起来

该车间在思想层面上进一步巩固危机意识,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将其入脑入心。围绕火灾隐患管理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源头治理。一方面,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责令相关班组限期整改完成,同时严格执行“整改到位,处理到位,复查到位”的“三到位”原则;另一方面,对油品、停车场、气瓶、电气设备设施、易燃物品、库房等,形成清单式闭环管理,使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无处可遁。此外,该车间以“22660”安全管理模式为抓手,结合前期制定的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车间消防安全管理打好坚实的基础。并且,该车间建立了“任务单”,压实了“责任链”,加强了车间及班组消防力量的建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