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心锻造青年人才生力军
发布日期:2023-11-10    作者:张永谦    
0

“通过在汉钢公司的工作和生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钢城青年的担当和责任。我们不仅是生产者,更是社会的贡献者和未来的建设者。在这里我实现了从大学生到钢铁工人的华丽蜕变。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将与汉钢一起,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展现新时代钢铁青年的别样风采和青春担当。”今年刚毕业于甘肃河西学院的调车员莫晓熙说。

汉钢公司倍加珍惜新入职大学生,用“心”建立沟通桥梁、用“心”搭建发展舞台、用“心”制定培训套餐,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用心锻造青年人才生力军

“量体裁衣”提供职业规划,“量体裁衣”助力新入职毕业生成长。汉钢公司炼铁厂为新入职大学生提供了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生产调度、工艺安全等多元岗位,打造了职务晋升、技术晋升、学历晋升等多种渠道。并从理想信念、成长路径、提升方法、自我修养等方面向新入职大学生发出职业规划倡议,引导新入职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增强系统思维、全局眼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能力水平,赢得方向、掌握主动,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用心锻造青年人才生力军

“向下扎根在钢城,向上生长做栋梁。学长们从基层员工成为分厂、车间的骨干和栋梁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与企业同向同行,始终坚守,终将有发展、有作为、有未来。”毕业于柳州工学院的关一豪说。

除此之外,该厂各党支部牵头制定新入职大学生培养使用方案,班子成员一包一培养大学生,教理论、教品行、教业务、教技能,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走访、面对面沟通等活动,集中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切实关注、解决大学生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各车间为每名新入职大学生指定一名培养人,负责对他们日常工作进行“沉浸式”培养和指导。签订导师带徒合同书,抓好“顶层设计、更新观念、精准使用”三篇大文章。完善薪酬激励政策,工资分配向能力突出、实绩突出的青年大学生倾斜,让有才能、做出贡献的青年大学生有收入、有地位,把招贤打造成人才成长洼地、人才辈出之地。

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用心锻造青年人才生力军

“通过近阶段对钢铁行业的逐渐了解,我明白了其中蕴含的挑战和机遇。我也相信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汉钢公司将会朝着更加安全、高效的方向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西安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肖保成面对未来双眼充满希望。

一直以来,汉钢公司落实待遇留人、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等措施,注重人文关怀,坚持服务人才,从细节和小事入手,了解新入职大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和个人思想、发展规划、特长爱好等情况,使新入职大学生放下包袱,敞开心扉,紧紧团结在一起,早日成为“热爱陕钢、忠诚陕钢、建设陕钢、奉献陕钢的栋梁之材。(张永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