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班组“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3-10-25    作者:王子禄    
0

在龙钢公司电气设备设施维护维修及升级改造现场,总会看到这样一个“硬核”团队。他们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脚穿厚重劳保鞋,全心全意服务生产一线,他们就是炼钢厂电仪作业区连铸电工班成员,一支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基层班组,先后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创新百强班组”、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先进班组”。

班组“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学习型”班组 稳人才储备

“只有积累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做好技术保障,我们要主动为自己‘充电蓄能’,让小班组释放出大能量。”作为该班组的“领头羊”班长梁海峰经常这样教育班组员工。

梁海峰曾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优秀班组长”、龙钢工匠荣誉称号,有着丰富的电气仪表自动化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为提升班组员工业务技能水平,他不断完善班组学习环境,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与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学习热情。通过开展“比学习、比能力、比成绩”活动,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全员专业技能。针对专业技能偏弱的员工及新入职大学生,通过师带徒,指定经验丰富的老工手把手授,全面提升班组整体技能水平,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员工刻苦学习、增强技能、提高素质的“人才摇篮”。目前,该班组培养高级技师1名、技师2名、高级工5名、助理工程师2人。

班组“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安全型”班组 强管理标准

“为了企业安全生产,为了家庭美满幸福,我宣誓:严守安全规章,严守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三违’……”每天班前会结束,该班组成员穿戴好工装、列队站齐、精神抖擞地进行安全宣誓。

自班组成立以来,该班组不断创新安全培训形式,为职工量身定制安全“花式套餐”,创新开展OPL大讲堂、安全知识竞赛、现身说法、演讲赛、现场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特别是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让职工亲临事故现场,谈感受、谈教训,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职工铭记教训,触动心灵、引发共鸣,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将“要我安全”的被动要求转变为“我要安全”的主动行动。

“有隐患必除,有问题必改,这是我们班组的‘铁规’。”员工闫艺峰说。由于连铸区域广、设备多,他们坚持做实做细每日点检、每周安全活动、每月检查等日常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全力做好故障处理、技术培训、隐患排查等工作,逐步形成并打造职工安全意识强、安全素质高、专业技能精湛、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安全型”班组。

班组“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创新型”班组 为班组赋能

近年来,钢铁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形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连铸维修电工班给出答案:创新增效!

为实现从转炉至连铸一体化智能制造,推进智能化炼钢,该班组根据现场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基础自动化应用、过程智能化控制、数据信息智能传输管理,创新实施连铸智能化系统,实现了铸坯在线质量跟踪、控制、检测、判定及信息管理,促进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只要认真摸索、用心研究,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为彻底改变连铸人工手动控制辊道、升降挡板的传统推钢方式,该班组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开发并应用国内首套连铸AI智能出坯系统,全面实现了钢坯自动推送功能,年可创效300余万元。该系统获得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百舸争流千帆竞,奋楫前行勇者先。该班组将继续脚踏实地、向上攀登,在攻坚克难中奋力谱写“善学习、多创新”的乐章,用激情和热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班组力量。(龙钢公司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