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聚人才 育英才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薛英刚    
0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1年,龙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改革,搭建平台,配套服务,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聚人才 育英才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深化改革,开辟人才发展新路径。龙钢公司以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为引擎,紧紧围绕“奋战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工作主基调管理人才。编制经理层契约书,与中层干部签订“双合同”,实现中层以上干部的“位子”“票子”“面子”与工作绩效等直接挂钩。建立“双指标”与工资总额挂钩机制,突出以业绩论英雄、效益决定收入的薪资分配方案,实现分类分层分级、互不穿层的绩效考核分配模式。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改革,加快推进岗位定员定编,开展全员星级评定、全方位素质测评,有效识别岗位业绩贡献,通过改革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养。全年引进100余名本科以上优秀大学生,主体单位优化职工210余人,外协劳务用工总量减少343人,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成功开辟出人才发展新路径。

聚人才 育英才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搭建平台,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企业发展靠人才,人才成长靠培养。龙钢公司厚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主线,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深推关键岗位“赛马”机制和“名师带徒、大师传艺”的师徒共考共奖共罚机制,搭建“一季一赛”技术比武,微课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平台,促进人才在“赛”中成长,在“赛”中进步,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持续规范实施1381启航工程计划,加速大学生成长成才;合理设立见习岗位,引导青年扎根一线实干锻炼;借助工作室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梯队;健全互通转换晋升通道,打造网格化人才培养机制。据悉,龙钢公司全年共开展了11个工种400余人参与的公司级以上技能大赛,1人获全国技能竞赛第4名,4人获省级技术状元,14人获省级技术能手,7人获省级技术标兵;制作微课视频120个,在行业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3个,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激活了人才发展新动能。

聚人才 育英才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配套服务,开启人才发展新征程。人才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来熏陶。如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龙钢公司向来致力于配套服务。在人才“选、育、留、管、用”全链条上下功夫,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定政策、搭平台、搞服务。诚邀西北大学开设龙钢公司MBA班,开展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行共享共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MBA在职培训81人;持续开展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双向交流,设立并发挥大师工作室、劳模基地人才成长空间,发榜纳贤公开竞聘,打造“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加大青年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同时依法按时足额为全员缴纳“五险二金”,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通过全链条的配套服务,营造出浓厚的求才、育才、奖才、用才氛围,开启公司人才发展新征程。

“木茂而鸟集,水积而鱼聚”。面对未来,龙钢公司将继续高度重视各类人才引进,同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形成强劲的“人才磁场”,招贤纳士、追赶超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慧保障。(龙钢公司 薛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