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筑巢引凤 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地”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钟潇雨    
0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期,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强化培育、搭建平台,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

筑巢引凤 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地”

重在培育 放大人才优势

该中心针对公司对大学生培养计划,认真分析目前中心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内部人才培养要求和步骤,对现有各类人才情况盘点,建立关键人才动态清单,有计划地进行轮岗和交流培训。针对不同种类青年及后备人才制定培养计划,在一段时间内明确青年人才的培养人、培养时间和培养目标。目前中心青年人才特别是近20名历年新进大学生找到性格、技能相匹配的导师。从工作经验实践积累到培训成长出成绩,过程中做好青工全方位的“引路人”。不仅如此,中心选拔主动性高、责任心强的青工,加入重点项目建设。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一线,历练本领和锻造技能。目前,该中心已有8-10名新工承担起主要生产任务,陆续在岗位中展现自我优点,挥洒青春汗水。

筑巢引凤 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地”

搭建平台,珍视人才承载

平台是吸引人才的鸟巢,也是人才大展身手的舞台。动力能源中心在搭建聚集平台上集中发力。依托公司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心青年骨干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他们的参与,不仅解决了技术瓶颈问题,还解决管理创新问题,同时带动了200余名一线技术工人参与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中心青工注重对小故事、小成果、小技改及时整理汇总,在申报陕西省总工会2021年技术工人待遇,中心8项专利全部申报成功,项目参与者和实施者给予奖励,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青工既有“里子”又有“面子”。中心专门开设“管理技术人员培训班”,打破以往“填鸭式”培训,课堂中有提问、有讨论、有测验,参训人员由“被动学”转为“主动学”,将知识掌握吃透并实践运用。

筑巢引凤 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地”

强化服务,打造人才福地

从大环境营造到个性化服务,该中心为青年人才积极创造生活、工作、学习的优质环境,让青年人才在此竟相成长,实现梦想。“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工作有什么困惑的地方。”中心及时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倾听工作意见建议,落实问题整改时限,走访慰问青年员工,了解他们的真切心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建立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制度。中心按规预算各类人才费用,给予人才培养、激励、平台项目等支持,严格落实岗位激励、安家补助、交通补助,保障人才待遇。“下班可以去瑜伽室练舞,晚上去食堂吃个夜宵,周末在书法室感受墨香。”“各类开放的公共活动室丰富了业余生活,我们更愿意留在这儿。”该中心打出青年人才工作“组合拳”,使各类人才成长有机会、发展有空间、成才有气候。(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钟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