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注入源头活水 涵养人才“蓄水池”
发布日期:2021-09-25    作者:李 培    
0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今年来,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堵点”和“痛点”,从一线锻炼、内部竞聘、技能提升等方面,提出新思路,完善新举措,不断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

注入源头活水 涵养人才“蓄水池”

“一线蹲苗”精准滴灌,解人才之“渴”

在提升一线人才技能上,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中心不遗余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单位自培90余项,200余课时,举办煤气工、焊工、高低压电工技术比武、技能练兵7次,并组织参加过历次公司青年干部班的学员,在会上分享学有所获的成长经历,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通过党史知识擂台赛,安全、设备、能源知识答题竞赛,网上练兵,学习强国双人对战等多种渠道,在全中心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围绕中心党建、生产经营、降本增效工作开展“七一”评选活动,8名优秀共产党员脱颖而出。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两名同志为陕钢集团第三届“陕钢好人”,多名职工还分别获得陕钢集团第三届“十佳青年”“青年岗位建功能手”及团委系统优秀工作者等个人殊荣。

此外,动力能源中心坚持释放榜样力量的光和热,分别为新入职的“后浪”指定师傅,从简到难,深入浅出,手把手做好心理和技术上的传帮带,努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让年轻才干在一线岗位激扬青春。

注入源头活水 涵养人才“蓄水池”

“内部竞聘”择优录取,蓄人才之“池”

为全面拓宽人才发展路子,该中心大力推行竞聘、择优录取制,不拘一格降人才,将懂技术、肯上进的人放在合适岗位。气体、水运车间内部分别组建了煤气技术攻关组,铁前雨污分流项目组。电气车间通过公开竞聘,对车间管理人员进行调整,任用一批安全员、技术员、岗位主操等优秀人才。挖掘中心内部适合水、电、气岗位运行操作及检修的职工,实行岗位交流,推荐优秀人才调至公司职能部门。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到同行业对标、培训,开拓新思路,学习新技术。多渠道宣传学历、职称晋升途径,鼓励职工不断提升自我,累计申报学历晋升12人。充分运用中心现有人力资源,组织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根据自身擅长专业开展培训,同时现场技术骨干利用检修停机间隙模拟实操,力争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在实践中积累磨炼,在岗位上摸爬滚打,从看不明白到行家里手,从拜师学艺到独当一面,真正让青年团体在一线的“大课堂”中学用结合、成长成才。

注入源头活水 涵养人才“蓄水池”

“三项机制”实践运用,聚人才之“浪”

一直以来,该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运用实践,在干部选拔任用、目标责任考核及干部作风建设等环节做到精准落实,将科级干部薪酬制度与目标指标,考评排名相挂钩,并根据公司相关工作排名对中心业务工作干部制定配套的绩效系数,不搞一刀切,不吃“大锅饭”。在中心生产例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上,随机开展科级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考试。选用职工满意度高、呼声高的优秀代表,结合年龄、学历、职称等硬性指标,综合考量班组长任用标准,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测评,并将这类群体作为干部后备力量,确保质量优、数量足,关键时刻能顶上去。

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该中心积极落实谈心谈话、一线走访、关爱职工等制度,形成正向激励,并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坚守在一线岗位员工准备了一顿特别午餐,将3000余个饺子送到他们手中,感谢他们尽职尽责守护万家灯火,切实把严管和厚爱落实到位。(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李 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