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面对面 心贴心 助力“青苗”成长
发布日期:2021-09-20    作者: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党委通讯组    
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自2021年新进大学生入职以来,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党政高度重视,量身编制培养方案,精心挑选思政、技能导师,以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的培训、交流和指导,助力“青苗”在十里钢城这片沃土茁壮成长。

面对面 心贴心 助力“青苗”成长

面对面培训 强思想筑根基

为帮助新进大学生尽快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思想转变和角色转变,该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各科室科长、作业区作业长和技术骨干分别对新员工进行了面对面培训,结合精心编制的PPT教案,以灵活的授课方式,对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干事”文化解读、能源检计量中心简介以及水、电、气(汽)、环保、机加、铸造、质检、计量、通信九大专业概况等方面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为新员工尽快融入集体、适应岗位奠定思想基础,筑牢技能根基。

“通过系统的入职培训,我了解到这是一支专业能力很强的队伍,所涉及的专业领域很广泛。在这里,我感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工作的热情,找到了渴望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吾心安处是龙钢!”新工张萌在入职感悟中如是说。

面对面 心贴心 助力“青苗”成长

心贴心交流 明方向聚合力

组织开展“师徒结对 薪火相传”师带徒签约活动,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初定的思政、技能导师团队和新进员工谈个人技术特长,谈学习努力方向,谈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深入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最终以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最佳师徒组合,并签订师徒协议。活动中,该单位还为新工发放了《正能量团队提升执行力的10项黄金法则》《激发正能量 做最好的员工》等职业素养提升书籍,勉励新工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团队,让自身素质在企业发展中得到提升

“交流中,师傅以‘一个茶杯的故事’为引子,结合个人成长经历,生动地讲述了谦虚谨慎的求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性,使我深受启发,更加激发了求知的欲望,坚定了进步的决心。”一份饱含希望的协议,一次敞开心扉的交流,瞬间拉近了新工张虎和师傅刘涛的距离。

面对面 心贴心 助力“青苗”成长

手把手指导 解疑惑提技能

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新的身份,新进大学生难免束手无策。“不要紧张,我刚进厂时也是这样子,画的图纸被师傅称为‘娃娃图纸’。”听到师傅讲述青涩的成长经历,初入配电岗位的郑梦姣慢慢放下了那颗忐忑的心,从师傅宽慰的话语中感受到了理解和关爱,明确了理论和实践的差距。在师傅手把手地指导下,她一步步掌握了如何点检、测温、抄表、查看线路图,了解了什么是“两票三制”,熟悉了异常情况处置汇报流程和专业术语。

分到维修岗位的王通也“享受”到了同样的“待遇”,师傅从最基本的工器具使用教起,一点一滴向他传授维修要领和操作规范。初次接触维修工作,他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在师傅的示范引领下,他的维修技能提高很快,已经能处理脱盐水站简单故障,会使用普通钳工工具和射吸式割炬,并能尝试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维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没有企业为我们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没有领导和前辈们的关心和爱护,没有师傅的悉心指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进步。”在班后会小结时,王通这样说。(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党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