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好“智囊库” 绘制人才培养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1-09-06    作者:邹晓龙    
0

近年来,随着生产线上智能化设备逐步应用,对经营管理人才要求不断提高,汉钢公司轧钢厂精心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聚焦推动效益轧钢发展“智囊库”的建设,紧扣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两大主题,全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广泛摸排“选”,让千里马脱颖而出。该单位精准发力,多角度“选”出人才。内部按照人才培养范围划分标准,综合个人学历、年龄、技能、稳定性等多方面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建立人才信息库。由基层单位推荐,每年开展后备干部推荐、轮训、考核、压担锻炼培养,实行动态管理,按照1:2比例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工班长末位淘汰选聘、科级干部赛马考评两项机制,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员工有平台,今年以来该单位淘汰工班长7人,内部干部降级4人,免职1人,组织岗位竞聘12次,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环境与风气。

结对帮带“训”,师徒纽扣打造根基。

用好“智囊库” 绘制人才培养新蓝图

该单位不折不扣,全方位“训”出人才。建立以“车间主抓培养、分厂搭桥服务”的后备技术人员培养机制,由分厂统一组织基层管理人员选聘,作为后备人才培养。抓“师带徒”建设工作,落实师徒双向选择机制,根据分厂各类人才库需求,选拔责任心强、技能水平高的高素质师傅人才,同时灵活选择机制,由徒弟自主选择工作能力强、威信高、值得信赖的师傅,落实“好师傅”津贴补助,评比出“星级师徒”标杆,以颁发证书奖励等形式,扩大宣传引领,树立正确学习导向。每年举办“拜师礼”、“师带徒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增加师徒关系融洽度,从工作中师徒关系转化成为生活、家庭等各方面的师徒关系。同时发挥党员结对帮扶作用,实现党员示范引领全覆盖,截止目前已签订党员结对帮扶50多个对子,新进职工师带徒协议27份,有效的促进了员工技能水平的提升。

因需择优“用”,内外结合厚植沃土。

用好“智囊库” 绘制人才培养新蓝图

该单位内外兼顾,多层次“用”好人才。依托公司外出学习计划平台,根据需要安排关键岗位人员到先进企业对标学习,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各类基层人员的专业水平。内部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开展多岗交叉锻炼,加大技术工种“操检合一,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鼓励电、钳工、天车工等交叉特种作业工种人员学习多种技能,做到一专多能,更好的适应岗位需求。截至目前,该单位共建立劳模工作室1个,技能大师1个,既给职工提供平台,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技术能手”、“陕煤劳模”、“陕钢工匠”等诸多获奖技术人才,为分厂的人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建章立制“管”,晋升机制保障留才。

用好“智囊库” 绘制人才培养新蓝图

该单位多措并举,下功夫“管”好人才。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干部档案,把干部的年龄、履历、学历基本情况、技术特长等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人事管理制度,量身制定培养计划、目标,明确培养帮带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促其成长成型。依据公司导向,设计职业生涯全流程体系,一是岗学匹配,新入职大学生,经过1年的岗位锻炼,经考核优秀的,安排从事相关对口的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后续在岗位上按序培养;二是多岗多能,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表现优异的人员,向复合型人才发展,开展多岗交叉锻炼,提升综合能力。三是价值实现,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将员工的个人价值实现与企业发展、回报父母、回馈社会相互融合的前提下,引导规划员工职业生涯,增强员工个人价值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打造属于汉钢公司文化自信。(汉钢公司轧钢厂 邹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