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精品“加油包” 加速人才成长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张洁    
0

二季度,龙钢公司炼铁厂牢固树立“人才强企、人才兴企”发展理念,坚持从人才“选、育、留、管、用”全链条着手,通过带着问题现场观摩、抛出课题学习讨论等措施,持续加速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激发企业人才活力。

精品“加油包” 加速人才成长

系统讲解 盘活工艺培养思路

“让焦炭自由落体,研判焦炭硬度和评价焦炭粒级组成。”“用干燥的卫生纸紧贴焦炭断面,观察纸巾何时有水渍来评价焦炭水分。”在10#原料料场,一场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判别焦炭质量好坏”现场教学如火如荼进行

针对新进大学生业务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该单位快速成立各工序管理干部精准扶持学习小组,培训导师坚持从铁前工艺源头学起,带领学员们深入原料系统、烧结系统、风机水泵输助系统等现场,系统讲解铁前生产工艺。培训中,师生热烈互动的场面和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们热风炉管道阀门排布、换炉程序、风温调节、布袋放灰程序、烧炉换炉等实操技能。

精品“加油包” 加速人才成长

课题讨论 固化工艺教学成果

“烧结矿中亚铁含量对烧结矿质量有何影响?”“亚铁含量对烧结矿影响主要表现在强度和还原性两方面,正常的微熔烧结矿好似小七孔海绵一样……”导师形象比喻,引发了大家对工艺知识浓厚的学习兴趣。

结合工艺教学培训课程,为持续巩固学员知识掌握成果,该单位一方面坚持定期查看各学员培训学习笔记,一方面培训导师与学员们在现场深入探讨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并针对提出问题,抛砖引玉,充分给予青年人展示机会,让有绘画基础的学员通过描绘高炉、烧结机等设备构造加深记忆,让专业对口的学员发挥专业优势发表意见,促进课堂气氛活跃高效。

“机尾断面薄厚和颜色又该怎么判断?”学员又一次追问,就在这一次次追问中,学员们受益良多,业务知识得到提升

精品“加油包” 加速人才成长

精准定位 调整人才培养方向

在各工序导师的指引下,学员们学习积极性高涨,教学效果明显,业务能力大幅提升,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的高质量铁前人才队伍正逐渐成长。

为进一步精准定位后备人才后期发展方向,导师们全面释放“赛马”机制活力,通过“周测评考试+现场提问考试”方式,及时检验学员学习效果,并扎实落实“竞聘上岗”机制,选拔出优秀学员优先进入见习管理岗位,有序进入关键岗位人才梯队,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确保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铁前后备人才支撑。(龙钢公司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