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打好人才特色牌 激发科技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1-06-18    作者:解茜楠    
0

2021年,龙钢公司炼钢厂牢牢把握“夯实基础、提高效能、增强活力、体现价值、科学选育、提升素质”工作主线,积极主动打好人才特色牌,牢牢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破除科技创新人才瓶颈,用人才托举强企梦,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打好人才特色牌 激发科技新动力

打好“培育牌”,关爱人才有温度

该单位成立以分厂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小组,结合炼钢现有组织机构、人员状况及岗位需求,进一步明确五支人才队伍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培养方向、培养内容,系统形成炼钢厂人才队伍培养目标规划,建立自下而上的多通道多职级人才队伍发展梯队,确保各层级、各专业人才队伍呈阶梯式稳步成长。为大学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从军训及培训、实习期、轮岗交流、定岗定向成长四个阶段进行积分,开展“青蓝工程”传帮带机制(即双师制、激励制、过关制、积分制),让大学生在一线“墩苗”“壮骨”,通过充分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快融入、尽早成才。

打好人才特色牌 激发科技新动力

打好“管理牌”,激励人才有力度

制定《炼钢厂人才管理思路》及《见习岗位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从选拔、培育、管理、使用方面建立了全链条机制,环环相扣、统筹推进,不断深化“爱人才、建机制、搭平台、强激励、给荣誉”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价值留人、待遇留人、文化留人”,切实解决基层管理急用先找、降格以求的问题。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践、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严格执行科级管理人员从严问责述职和末位淘汰机制,动真碰硬地开展干部考核工作,对领导干部起到警示作用的同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危机意识。与此同时,该单位还通过打通人才晋升通道,畅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员互相转换的协同交流路径,鼓励其立足岗位,实现岗位成才,造就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科技人才。

打好人才特色牌 激发科技新动力

打好“特色牌”,机制创新有深度

该单位积极挖掘科技创新人才,定期开展师带徒、技艺相传活动,锻造出一支懂科技、爱科技的科技人才队伍,激励年轻人在干中学、学中干,充分激发他们的“造血”功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与外界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到先进企业对标学习,启迪思维,开阔视野。制定人才考核机制,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导向,让人才有动力也有压力,激活人才一池春水。同时扎实推进职工科技成果创新实践工作,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广泛开展“查找提改献”“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三小一练”“网上练兵”等技术创新活动。2021年,姚永青荣获陕钢集团首届“陕钢首届工匠”,刘海瑞荣获陕钢集团第三届“十佳青年”,赵方荣获陕钢集团“岗位建功能手”。(龙钢公司 解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