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全链条”培育激发人才活力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薛英刚    
0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龙钢公司秉承人才强企理念,以用好人才、储备人才为目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人才“选育留管用”培养发展新路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激发人才活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早日实现“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

“全链条”培育激发人才活力

“1381启航工程计划”孕育人才发展新希望。龙钢公司立足人才选取阶段,创新实施“1381启航工程计划”,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指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根据每个阶段发展的不同特点制定政策举措,建立激励人心的人才机制,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对新入职人才通过1个月(入职军训及培训)-3个月(实习)-8个月(轮岗交流)-1年(定岗定向成长)四个阶段培养锻炼,引导各类人才尽快实现从公司层面-基层单位-基层岗位-见习岗位-定向岗位-岗位成才的系列角色成长转变,促使优秀大学生逐步从岗位员工成长为技术、业务、管理骨干。

“全链条”培育激发人才活力

“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开启人才建设新征程。龙钢公司立足人才培育阶段,制定岗位划分示意图,开辟多元化职业发展通道,指明各类群体未来的职业成长路径和方向。以内部培养和专项计划为着力点,逐步提高企业家人才市场化选聘比例;拓展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与外出对标方式,创新企业经营管理;运行现代化“导师制”,大力培育专业技术类人才;以“培训基地与技师工作室”“技能鉴定”等为载体,精细管理高技能(技能)人才队伍;以素质能力模型与党群业务技能大赛为培养通道,激发党群人才活力,致力打造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实干的五支人才队伍。据统计,已有53人按照“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路径走上新的岗位。

“全链条”培育激发人才活力

“大学生积分管理”营造人才竞争新氛围。龙钢公司立足人才留存阶段,匹配“1381大学生启航工程”计划,制定实施《大学生积分管理实施方案》,推行“双轨制”(业绩+价值观)考核,根据四个阶段设置积分标准与类别,将学历分、职称分、技术等级分、工龄分纳入固定积分;将日常出勤、岗位履职、获得荣誉、合理化建议、素质提升、不文明行为等纳入浮动积分;将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纳入其他积分,每阶段对排名前20%人员进行物质及精神奖励,全方位激励大学生;将四个阶段累计积分结果作为大学生评先树优、选拔任用、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激发大学生人才潜能,营造追赶超越、人才竞争氛围。

“全链条”培育激发人才活力

“全方位素质测评”迈进人才管理新周期。龙钢公司立足人才管理阶段,实施“星级员工评定办法”“大学生人才全方位测评方案”,以期实现人才全周期管理。其中员工星级评定以半年为周期,将员工分为五星、四星、三星员工,除理论测试等常规评定项目外,还将安全履职行为量化及标准化作业等重点项目纳入评定范围,并单另设否决项(发生各类生产经营事故)及加分项(荣获各类先进),激励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大学生人才综合素质测评,将个人素质提升、心理素质测评、潜力评价等纳入测评流程,激励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据悉,截至目前,龙钢公司已公开竞聘了300余个岗位(涉及管理岗、技术岗、班组长等),其中批量90后大学生走上了管理与技术岗位。

“青年干部培训”形成人才储备新常态。龙钢公司立足人才任用阶段,联合西北大学完成了第一期52名、第二期117名青年干部培训,总结经验创新开展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采取脱产全封闭管理,系统制定了微观经济学、执行力塑造、生产运营管理等20门课程,采用积分竞争、课前分享、课后回顾、团建展示、主题研讨等形式,致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后备干部。同时定期开展岗位公开竞聘,引导青年人才在企业中寻求价值,奋力追逐创新与未来,激励青年人才提升综合素养,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

下阶段,龙钢公司还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红色基因传承这条主线,紧抓人才建设这项核心要务,一步一个脚印,统筹选、育、留、管、用“全链条”,扎实推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龙钢公司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新篇章。(龙钢公司 薛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