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发展后劲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陈晓蒙    
0

近年来,汉钢公司烧结厂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和高技能职工队伍建设,采取多项举措积极为青年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的成长拓宽发展之路,形成了“厚植人才沃土,激活发展后劲”的良好局面。

厚植人才沃土,激活发展后劲

干事有平台成长有空间

“要给广大干部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广阔平台,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有待遇。”这是汉钢公司烧结厂党政领导的“人才观”。

基于“不拘一格育人才”的发展思路,烧结厂积极顺应干部职工的“进取心”,以支部、车间、科室为单位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比贡献转作风”、“技能比武”等活动,并以岗位培训、献计献策、师带徒、传帮带等方式,带动干部员工学技能、提素质。在此基础上不断转变人才培训学习方式,采取了“开放式”、“拓展式”、“互动式”等学习方法,把职工学习课堂搬到班组、搬到现场、搬到生产车间,使枯燥无味的技能培训变得趣味横生,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学习兴趣,使得职工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今年以来,烧结厂已累计开展相关主题活动20多场次,仅煤气操作专业就有31名职工通过了职业考试,拿到了专业技能鉴定,实现了工作能力的再提升。

厚植人才沃土,激活发展后劲

“名师”带“高徒”“能工”出“巧匠”

“‘超厚料层烧结技术’技术创新成果,获得了集团公司一等奖,让大家再次鼓掌,向我们的优秀团队致敬……”近日,烧结厂对优秀技能人才进行了宣传表彰。

“表彰专业技能人才”是烧结厂推进“人才强企”决策的有力抓手。每年,烧结厂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为在生产指标提升、设备维护保养、仪表自动化技能等方面有所成绩的员工进行宣传表彰。在此基础上,还在一线开展了选树“岗位能手”“技术标兵”等实践活动,并着力打造“素质能力大提升”、“技术能手小课堂”等综合能力提升载体,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职工学技能、提素质。

目前,烧结厂开展各类相关实践活动不断线,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资源努力成就了一批“名师”“高徒”,有效破解了技能人才短缺难题,向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奋力冲刺。

厚植人才沃土,激活发展后劲

培养“千里马”激活“硬队伍

寻找“千里马”,不如培养“千里马”。在汉钢公司烧结厂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中,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依托灵活的用人机制和劳模工作室,持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激活和释放了广大干部职工们的聪明才智。

这其中,“王志春劳模工作室”就是自主锻造“硬队伍”的“主力军”。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发挥人才优势、转化成果创新创效”的发展思路,积极投身“双创”,持续强化人才保障、搭建创新平台,各项技术改造和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超厚料层烧结技术”的实践应用、风机的变频改造、宽皮带布料技术等多个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均已在实际生产中取得较好的成果效益,其中超厚料层烧结技术工业实践取得了国际技术领先,并在实践和推广的过程中锻炼了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为烧结厂的生产经营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汉钢公司烧结厂 陈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