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甘于奉献担使命,勇挑重担守初心——记陕钢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李云祥
发布日期:2021-04-14    作者:王海燕    
0

“高炉调压阀组调节不到位,该如何处理,找李工取取经”、“炉前除尘效果不佳,究竟是什么原因?听李工怎么说”、“炉前泥炮开口机故障较多,不便于操作,看李工有什么好办法”......

甘于奉献担使命,勇挑重担守初心——记陕钢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李云祥

大家口中的铁前设备“万能王”李究竟是谁呢?——他就是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李云祥,从事钢铁企业设备管理与维修已长达26年,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并带领铁前相关人员完成了多项设备课题攻关、技术改造工作。

让新建项目平稳落地,达产达效。汉钢公司仅用一年的时间建成投产,创造了中国钢铁建设史上的奇迹。在这个过程中,参与了汉钢公司1座1080m³、1座2280m³高炉的建设工作。在项目建设初期,他参与编制了初步设计方案及高炉主要关键设备的选型、技术协议的拟定、设备技术招标等工作,参与高炉设备选型及技术协议拟定数量占装备总量的70%以上;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他发现了多项设计缺陷,如热风炉篦子支柱无法调整、炉顶设备无法吊装到位等,并提出修改变更意见,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在公司高炉建成投产之际,他带领相关人员全面排查工程项目设计、安装存在的问题,协调督促总包方整改,组织投产前设备单机调试、空负荷和联动试车,确保了公司1#高炉2011年12月23日顺利点火炼出了第一炉铁水。

甘于奉献担使命,勇挑重担守初心——记陕钢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李云祥

让升级改造蓄能添势,降耗提效。随着设备使用及公司生产经营需求,2019年3月,按照公司统一部署,组织了1#高炉系统设备大修改造,历时45天完成1#高炉炉缸清理、碳砖砌筑和220块冷却壁更换,同时,在公司系统大检修期间,组织实施了炉缸炉身冷却强度调节改造、冲渣沟蒸汽收集增加粒化塔改造、1#综合泵站无人值守、喷煤1#大倾角皮带机改造等20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并针对汉钢公司1#高炉炉顶装料设备装料能力不足、装料速度慢的问题,经过反复理论计算和多次实地测量,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量身制订了1#炉顶装料设备扩容改造方案。据悉,通过改造,料罐比改造前至少多装6吨烧结矿,装料时间缩短28秒,料速平均每小时提高1批,并彻底消除了1#高炉炉顶装料系统设备的缺陷,突破了制约产能发挥的瓶颈环节,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让设备管理提升高度,长治久安。他始终坚持设备精细化管理,坚持改善性维修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紧抓设备日常运维、计划检修和大修改造工作,深入现场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分析判断设备技术状态,诊断设备故障,先后解决了炉顶气密箱倾动传动故障、煤气系统调压阀组液压伺服故障、1#槽下液压系统压力波动故障等维修技术难题,促使设备运行可靠性不断提高,各项技术指标保持良好水平,设备故障率和维修费持续下降。

甘于奉献担使命,勇挑重担守初心——记陕钢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李云祥

让管理系统人才辈出,后劲十足。“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还年轻”这是他的一句口头禅。他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先后参加陕钢集团铁前系统研修班、全国炼铁装备技术培训班、中机维协设备管理高级培训班,并多次深入现场研究设备情况、查阅图纸、对标先进、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他善于总结分析,大胆创新,撰写的《汉钢公司1#高炉炉顶装料设备升级改造实践》论文荣获陕钢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漫长的岁月中,他勤奋好学,乐于奉献,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使命担当,以更饱满的热情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