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起航续华章
发布日期:2022-12-18    作者:王子禄    
0

2022年,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以“互联网+”信息平台为抓手,切实发挥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大职能,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真诚服务职工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生产经营。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起航续华章

强化政治责任,在思想引领上做好“工会答卷”

为进一步统一全员思想认识,提升职工干劲。该单位统一部署,成立由分厂领导、分会主席组成的“三会”精神宣讲团,及志愿者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利用报告会、班前班后会,原汁原味宣传贯彻“三会”精神,向全员说明各项重点工作业绩,并对2022年工作指标进行全面深入解读,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学到内涵、学到精髓,敢于担当、砥砺奋进。今年以来,该单位共宣讲121场次,覆盖人数达1700余人次。

按照“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办法,该单位不断完善“群星工程”文化墙,通过劳模榜、先锋榜、感动榜等专栏,强化“群星”效应,用身边的榜样引领人、教育人、培育人。2022年共荣获公司级以上荣誉113项。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起航续华章

融入中心工作,在服务生产体现“工会担当”

该单位以“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为引领,遵循“工会搭台、职工唱戏”的原则,借助冯建斌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薛小永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修旧利废等活动,并持续倡导与宣传,增加奖励力度,激发职工主动参与的工作主动性和热情。按照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搭建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和晋升通道,定期组织开展各工种技术比武,共500余人参加,不断激发各技术岗位人员学技术、钻业务、提技能的热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2022年,该单位共开展修旧利废484项,节约资金282万元。5#转炉在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中荣获节能降耗“优胜炉”。同时,在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创效成果展上,该单位1个创新创效项目获得一等奖,3个创新创效项目获得三等奖。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起航续华章

强化民主管理,在服务职工中展现“工会作为”

该单位利用调度会、周例会、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学习《关于做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信访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等,组织各分会主席、工会干事及班长进行信访答题,参与信访答卷答题共100人次。定期对基层职工思想动态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帮助职工解决问题30余项,确保职工在思想上能够拧成一股绳,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坚持对厂务管理的重点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及时公开,按要求公示日常工资考核、推优、表彰决定等,工会主席及分会主席每月定期约谈两名职工代表,倾听职工心声,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在日常各类会议中,均组织职工代表列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2022年,工会主席及分会主席约谈共70余人,召开3次座谈会,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30余项,确保了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起航续华章

强化维权帮扶,在关爱职工上彰显“工会情怀”

“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该单位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五必谈、六必访”工作要求,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通过日常慰问、金秋助学、双节走访慰问、生日慰问、婚嫁祝福、丧葬慰问等形式,完成职工帮扶工作。2022年,累计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

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该单位深入一线开展“送清凉”活动,向各区域、班组配发防暑降温药品、饮料、雪糕、绿豆汤、西瓜等,为坚守在高温岗位的职工送去清凉与关爱,让职工降温去暑、驱逐酷热、安全上岗。同时定期对区域内“爱心小药箱”进行检查,查看药品消耗情况,及时进行补充与更换,进一步凝聚力量、温暖人心,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安全和健康。2022年,共补充速效救心丸95盒、创可贴52盒、丹参滴丸38盒。

砥砺奋进再出发 扬帆起航续华章

丰富文化生活,在提升职工幸福感上汇聚“工会职责”

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单位先后开展了“保安全 提指标 降成本 誓夺元月开门红”第二十四届职工拔河赛、“欢乐过春节”系列惠民文化、“致敬革命先辈 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传承红色基因 共度红色端午”端午节、“为爱坚守 情满钢城”七夕送祝福、“吃饺子 鼓干劲 聚人心 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中秋节、庆“十一”升国旗、“情系夕阳 爱在重阳”送健康等活动,并积极参加龙钢公司欢度元宵佳节暨第六届“鼓舞龙钢”锣鼓大赛、一季一赛“轧钢杯”职工乒羽赛、一季一赛“炼铁杯”篮球赛,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让职工们在活动中寓教于乐,丰富生活,陶冶情操,营造团结和谐的团队氛围。(龙钢公司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