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聚焦中心服务生产 推动降本增效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11-26    作者:赵 丽    
0

面对当前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汉钢公司工会积极行动,紧密围绕生产经营、降本增效目标,推进“查找提改献”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加强职工形势教育,汇集职工智慧,引导全员参与经营和发展的热情,形成人人都有“金点子”、人人都能“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班组建设强基础,精打细算控成本

“10月份,大家充分利用旧刀片,咱班组刀具成本实现了有效降低,这些将通过降本增效的奖励发放给个人,下一步大家还要再接再厉,持续降低班组生产成本。”在轧钢厂轧机装配高线装配导卫班组班前会上,班组长刘伟动员道。

为强化基层职工主动降低生产成本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公司各班组利用班前会时间,持续对班组员工进行降本增效形势教育,将“一切皆可降”理念融入日常管理,提高全员成本意识,督促职工主动修旧利废,从生产源头降本。同时,鼓励成员主动参与公司、部门、班组等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提升班组整体的工作气氛,增强集体的向心力。

此外,汉钢公司工会还组织班组通过谈心谈话,使每位员工都能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干事氛围。

创新创效添活力,深挖内潜增效益

汉钢公司工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修旧利废等活动,深挖岗位创新“金点子”,聚焦关键设备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降本增效攻关。通过“谁维修、谁负责,谁节约、谁受奖”的工作机制,激发一线职工修旧利废工作热情,使“修旧利废就是创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依托铁前、提升棒线负差等专项劳动竞赛、“查找提改献”活动,探索提质增效切入点和关键点,寻找最佳解决路径,制定有效措施。截至目前,共收集查找提改献项1365项,已实施项目1062项,创效上千万元,促进降本增效工作快提升、见成效。此外,公司工会积极组织煤气工、天车工等各类技术比武活动,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操作水平,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将降本增效与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结合,充分发挥该公司现有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积极作用,各创新工作室围绕降本增效,开展技术传承、技术交流、技术攻关,今年来创新工作室新立项降本课题9项。

关爱员工暖人心,凝聚合力促发展

“我们将全力服务好生产经营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职工生产、生活后勤保障工作,让职工无后顾之忧……”在降本增效调研会上,汉钢公司工会负责人强调道。

汉钢公司工会以“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了“谋发展促经营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引导职工全身心投入企业生产经营和降本增效工作中来。此外,抓好服务基层、慰问一线各项工作落实,检修期间,公司工会深入检修现场,为干部职工送去了方便面、纯净水等慰问品。为基层发放口罩、酒精、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持续开展大病医疗帮扶,截至目前,救助大病医疗11人。同时做实精准帮扶和精细化服务,以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让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轻装上阵,攻坚创效。此外,公司工会持续开展信访知识学习,覆盖人员3000余人,并通过与职工交流谈心,进一步把握职工思想动态,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今年累计接待职工诉求30人次,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挖根溯源,切实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汉钢公司工会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职工服务工作,坚持发挥好工会与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稳定好职工思想,解决好职工关切问题,全面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为企业降本增效、管理提升、对标赶超凝聚发展合力。(汉钢公司 赵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