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爬山记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赵文丽    
0
周末想度过两天闲散时光,远离城市喧嚣,到山谷中寻找大自然带来的自由,在那里放松身心。行走过一条条崎岖的山路,越过涓涓的溪水,爬上那陡峭的山峰。不禁感叹,一路上山林间溪水很清澈,潺潺细流沿山而下,层层阻碍的背后,是山上的阳光明媚,峡谷间的微风清凉,天空之上的湛蓝。
爬山记
这天早上9点10分,我们一行五人在箭峪岭下的青坪村集合,整理好上山需要带的物资,背上背包开启了“登山探秘”之旅。之所以称为“探秘”,是因为四季的变化带给山林间不同的变化,不论春夏秋冬,它始终神秘的生长。我们五人从青坪村开始徒步,刚进村口,就能感受到新农村的风貌,用篱笆围城的小院里增添了围炉,个别二层小房子挂着农家乐的牌子,还有些人家门口留出一大块空地写着“上山停车处”……沿着主路走,经过一处红色景区,墙边画满了壁画,有花卉图、山林图、名言警句等等。
穿过村子就到了登山口,我们打开计步器,这也意味着挑战正式开始,不仅挑战耐力、体力,更是挑战最高峰的毅力。山里还是有点冷,预报在16度,可感觉这里就好像是零下几度似的,晒不到太阳的路面都是雪,结了冰,与泥土混合着,沿途的雪景还是值行往足的。为了尽快暖和起来,我们在相对平缓的路上开启竞走模式,紧跟着前一个人的步伐,前半段的路程都是石头路,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尤其大小不一的石头躺在小溪水的路面上,先用登山杖试探摸索,再用脚踩稳踩实,摸索好每一块的受力点。过了五六条小溪流后就是石头山路,这仅仅也是一小段路程,大部分还是泥路多一些。走到一个凉亭出,我们提议休息整顿,这时已经是3公里的里程了,要想完成往返16公里的路程,我们必须赶在12点上到山顶处,正当我们歇息整顿,商量接下来的路程时,来了第一梯队的登山客,他们步伐很统一,速度是我们的1.5倍,就从我们面前浩浩荡荡的过去了,虽然只有6个人,但是他们背着的装备很是丰富,又好像多了一个人一样。我们同行的人说他们看起来就是经常爬山放松的,所以装备很多很齐全。
爬山记
10点40分我们经过玛尼堆,从这一段开始就是拔高路段,渐渐感觉心跳加速,口干舌燥,甚至感觉脚下已经是机械性的抬腿跨步,一步一步向上登这爬坡。每个人都互相鼓励,“快到了,再走两步就到了!”这句话我似乎听了几次,但还是会相信,应该再走两步就到了吧,结果是一段有一段的陡坡。又经历了一段“腿脚磨难”之后,到了一个“绝望之地”,这原本是一段沙土路的坡度,算是全程最陡的地方了,由于这时的温度已经上来了,原本还是与雪混合的泥土开始在融化的雪中变软,在泥里行走又大大增加了登山的难度,这段路上,我跨步时没找到受力中心,与大地做了亲密接触,满身的泥巴,泥土沾满双手和手臂。“还好是在泥路上。”我大笑着起身,自嘲道。等泥干了,擦干净拍拍土,眼看那一条路行不通,找找另一条路爬上去,最终我绕了一个半圆,抓着一级又一级的树干,踩着树根的位置向上攀爬。爬上去看到一处山神庙,这时已经到了垭口小草甸,在这里有好多背包客们暂留休息。我们没有停留,一口气做最后的冲顶。铁塔的方向就是箭峪岭的山顶了,冲顶这段路的风景真的可以用“哇塞”来形容,笔直的山顶有一种“百年孤独”的感觉。但是回头瞭望那山间的美景,又有一种“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冲动。
终于登顶了,山顶的风呼啸而过,四面八方肆意的吹赶着山顶的人,好像风也在为我们的毅力欢呼,征服了这2449米的高山。我们欢呼,让灵魂得到尽情的释放,我们坐下闲聊,慢慢的把生活调成0.5倍速,我们放眼望去,欣赏着大自然的美,呼吸着“绿色氧气”。